直播电商迎来爆发式成长 疫情之下这四大行业有望脱颖而出(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8 16: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618活动作为疫情管控常态化下首个大型线上促销节,消费者积压已久的购买欲望呼之欲出。在疫情中迎来爆发式成长的“直播带货”是今年618的看点之一。据悉,近90天,“电商直播”相关内容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比攀升187%,“电商直播”无疑将成为2020年618电商大战的重要战场。在异常火爆的直播电商中,五花八门的的商品哪些最受消费者青睐,又有哪些行业将脱颖而出?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催生了“宅经济”的进一步火热。当然,宅经济的范畴比较大,涵盖在线游戏、在线教育、云办公、网上零售(电商)等等。从网上零售行业来看: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5月,全国网上零售额40176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3739亿元,同比增长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7.0%和14.9%,穿类商品下降6.8%。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2020年中国网络零售额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整个零售品线上市场来看,服饰与包装食品是具有较高需求的两大品类。从直播购物品类偏好来看,消费者在直播电商购买的品类排名前四大类分别是服装、日用品、美食、美妆。其中选择服装的消费者最多,占比63.6%,其余三大类产品占比也在50%以上。

数据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快手直播销售以低价商品为主,主要品类为食品、生活用品、化妆日化、服装等产品,满足日常基础消费需求。其中食品饮料类商品销售占比达29.26%,个人护理类商品占比21.01%。

数据来源:卡思数据,火星营销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