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建设利好旅游业 从景区/酒店/旅行社/乡村旅游分析海南旅游发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3 11: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提出提出了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这五大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制度安排。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到2025年将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海南省是我国最南端的省级行政区,旅游资源丰富,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海南岛轮廓形似一个椭圆形大雪,地势四周低平,中间高耸,呈穹隆山地形。同时,海南属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全年暖热,雨量充沛。在多重利好因素的影响下,海南省极具发展体育产业的先天优势,而此前海南省政府也多次提出积极发展当地体育旅游等规划。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印发,海南省旅游产业迎来发展利好。

本文将从海南旅游发展整体情况、海南星级景区、海南酒店业发展、旅行社发展、以及乡村旅游业发展现状分析,最后总结整理了未来10年海南省旅游业发展规划及目标,以供读者参考!

一、海南旅游业最新发展情况

2019年,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系统以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为主线,以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为抓手,全省旅游文化体育产业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质量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据统计,2019年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311.2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9.0%,其中接待入境游客143.59万人次,同比增长13.6%。

进入到2020年,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全国文化旅游业受到较大冲击。2020年1-4月海南省共接待游客1158.98万人,比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8.4%。其中入境游客仅9.83万人,同比下降78.1%。

数据来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各市县旅游饭店接待过夜游客来看,2020年前四个月,海南各市县游客都有不同程度下降。1-4月三亚市接待游客数最多,为185.62万人次,同比下降68.5%。

数据来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旅游收入来看,2019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057.8亿元,同比增长11.3%;初步预计旅游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文化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体育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2020年1-4月,海南省共实现旅游收入139.09亿元,同比下降61.8%,其中国内旅游收入134.47亿元,同比下降61.0%,国际旅游收入6796.76万美元,同比下降76.4%。

数据来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