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成多地新基建行动计划必选项 2020年全国各省市5G基站建设计划一览(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13 09: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据媒体报道,目前已有上海、广州、此前、江苏、重庆、吉林等地超是个省市出台了“新基建”的落地措施。其中,在目前已出台的行动计划及相应政策下的地区文件里,5G基本都被重点提及,可见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是最重要的新基建领域之一。

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是最新一代蜂窝移动通信技术,也是继4G(LTE-A、WiMax)、3G(UMTS、LTE)和2G(GSM)系统之后的延伸。5G发展,基站先行。5G基站的选址建设,是保证5G商用信号覆盖的基础,所以,5G基站建设是5G产业布局的第一步。

5G基站是5G网络的核心设备,提供无线覆盖,实现有线通信网络与无线终端之间的无线信号传输。按照单载波发射功率和覆盖半径,5G基站一般分为宏基站、微基站、皮基站和飞基站。

5G基站分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目前国内正在规模建设的5G基站,也是宏基站为主。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铁塔和机房相比4G宏基站,5G时代,RRU(射频拉远单元)和天线馈线“合并”,变成了AAU(有源天线单元),通过光纤和BBU(基带处理单元)相连。

5G基站与4G基站的区别: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5G基站建设规模

2020年1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19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2019年全年,我国5G基站数超13万个,用户规模以每月新增百万用户的速度扩张。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发表了题为《加快5G网络建设点燃数字化转型新引擎》的署名文章。文中,王志勤透露,截至今年2月初,三大运营商共在全国开通5G基站约15.6万个。

此外,从各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发现,“5G”“新基建”成为热词。多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列入2020年重点工作,并明确规划了2020年新建5G基站的数量。自2020年开年以来,先后北京、广东等20多个省市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新基建,并且明确了5G发展目标。截至3月初据不完全统计,多省市地区地区明确规划了年内计划新建5G基站的数量,合计接近50万个。

全国各省市5G基站建设规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5G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