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自行车行业市场分析:产量6500.2万辆 同比下降11.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09 14: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行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消费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自行车行业平稳运行。

一、行业运行情况

(一)产量“一升一降”,产品结构进一步调整

根据各主产区行业协会调查统计并结合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上企业数据,2019年自行车产量6500.2万辆,同比下降11.2%;电动自行车产量为3609.3万辆,同比增长10.1%。共享单车影响逐渐消退,自行车行业回归中高端化趋势明显;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后,行业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自行车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盈利能力增强,运行质量稳步提高

国家统计局对规模以上企业统计营业收入1238.3亿元,同比下降5.5%;实现利润52.9亿元,同比增长11.9%;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3%,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全行业利润增速高于全国轻工业4.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工业15.2个百分点。

(三)出口形势严峻,总体呈下降态势

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及零部件出口额为64.03亿美元,同比下降5.3%。

1.自行车进口、出口“双下降”

(1)出口:2019年自行车出口5251.0万辆,同比下降11.4%;出口额为28.5亿美元,同比下降12.4%;出口平均单价为54.2美元,同比下降1.2%。

(2)进口:自行车进口4.18万辆,同比下降34.6%;进口额为2554.2万美元,同比下降29.6%;进口平均单价为610.1美元,同比增长7.7%。

2.自行车零部件出口逆势增长

(1)出口:零部件出口额为29.5亿美元,同比增长8.4%。

(2)进口:零部件进口额3.9亿美元,同比下降9.4%。

3.电动自行车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

出口:据行业调查统计,2019年电动自行车出口量为145.3万辆,同比下降22.6%;出口额6.03亿美元,同比下降24.1%。

二、行业运行特点

(一)自行车回归本源,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去年,品牌自行车企业坚持中高端产品路线,集体发力运动自行车市场。据调查显示,高端运动型自行车销量增长20%,尤其是碟刹公路自行车更受中高端消费者青睐;骨干企业中高端产品保持了10%左右的增长。千元以上自行车产量892.5万辆,同比增长5.9%,千元车占总产量的比重已达13.7%,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自行车中高端化趋势明显,产品附加值提升,不断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二)电动自行车转型升级初见成效

自新国标和CCC认证实施后,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推出智能、时尚、舒适的新国标车型,顺利完成车型转换和产品升级换代。2019年,电动自行车产量为3609.3万辆,其中新国标车型1180多万辆。截至2019年底,已有700多家企业共获得4700多张电动自行车CCC认证证书。此外,电动自行车行业迎来新一轮洗牌,两级分化明显,马太效应进一步显现。

(三)中美贸易摩擦和欧盟“双反”对行业影响显著

去年5月,美国宣布对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导致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等相关产品对美出口遇到困难,但我们还应看到存在机遇的方面:一是美国市场对我国生产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及相关产品的刚需依然存在;二是我们行业出口比较优势依然突出,部分产品加征关税后仍能保持市场竞争优势;三是随着美国本土生产规模的扩大,使得美工厂对零部件的需求量增加,还将带动我们零部件出口。

加征“双反”税,造成电动自行车进入欧盟市场严重受阻。虽然电动自行车对东南亚和南美部分国家出口保持增长,但也难抵消欧、美市场的下降,全年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