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 2020年全球民用航空发动机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09 10: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通过将化学能转化为燃气的热能为飞机提供飞行的动力。航空发动机的性能直接决定了飞机的运载能力、航程长短和可靠性等关键性能,是航空装备产业发展的核心基础。航空发动机制造是航空工业中技术含量最高、难度最大的环节之一,对基础材料、加工工艺、装配工艺、基础试验等有着苛刻的要求。

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颁布了一系列涉及航空发动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政策法规,旨在不断鼓励和支持航空发动机等在内的高端制造快速发展,带动产业升级,同时也为我国航空发动机行业建立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国家已制定并颁布的涉及航空发动机的主要法律法规及产业政策具体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民用航空发动机市场形成寡头格局

在民用航空发动机领域,仅有美国、英国、俄罗斯等较少发达国家全面形成了开发及产业化能力。GE航空、普惠(P&W)、罗罗RR以及赛峰(SAFRAN)四家公司占领了中大型民用宽体客机航空发动机市场。由上述几家大型发动机公司交叉经营的CFM国际发动机公司(GE与SAFRAN合营)、IAE(P&W与罗罗RR合资)等合资公司占据了单通道飞机及支线飞机等其他民用航空发动机的绝对份额。在全球民用航空发动机领域,上述主流航空发动机公司整体形成寡头格局。

数据来源:Commercial Engines 2018

CFM国际发动机公司作为GE航空与赛峰合营公司,因其核心产品CFM56系列发动机以及LEAP-X发动机在民用客机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其市场份额长期处于市场首位。CFM56系列是航空历史上销量最高的发动机系列(截至2019年6月,交付量已经超过31,000台)。

LEAP-X作为CFM国际发动机公司于2008年推出的全新一代基线涡扇发动机,为未来窄体飞机的替代品提供动力。目前LEAP发动机是C919以及波音737部分系列的动力装置,并占据空客A320Neo系列59%的市场份额。至2018年,CFM生产重心已从CFM56过渡到了LEAP发动机,已累计交付了3,218台LEAP发动机,其中LEAP发动机的产量较2017年翻了一番。CFM在2018年获得的LEAP动机订单已经远远超过CFM56,共获得3,337台发动机的订单,包括126台CFM56发动机(含商用,军用及备发)和3,211台LEAP发动机(含购买承诺及备发)。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民用航空发动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