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居民消费行业影响分析:疫情后要如何重建消费?(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24 10: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经济社会运行按下暂停键,作为民生之本的居民消费呈现出新特点:“宅经济”规模快速扩大,但餐饮旅游、文体等领域的消费受到抑制。疫情对居民消费影响几何?疫情之后消费市场将如何重振?

一、疫情背景下居民消费情况

1.社会零售情况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450亿元,同比下降15.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8.1%,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降幅比1—2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1-3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19.0%。

2019-202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及同比增速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居民消费收入情况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1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91元,增长(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同比名义增速)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41元,增长0.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4.7%。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7109元,下降0.7%,中位数是平均数的83.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0034元,与上年持平,中位数是平均数的8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3625元,下降1.0%,中位数是平均数的78.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