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枸杞加工行业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17 17: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长期以来,枸杞产业停留在出售干果原料的初级阶段。为了充分挖掘枸杞的营养价值,扩大枸杞的消费需求,不断提升枸杞产品的附加值,满足多元化的市场消费需求,枸杞加工行业从初级加工不断向深加工领域发展。目前,枸杞加工主要覆盖干鲜果、枸杞提取物和枸杞深加工产品等不同层次的产品,具体包括枸杞干果、枸杞食品、饮品、酒类、籽油、芽茶、糖肽等多个大类枸杞制品。通过加大科研投入和新品研发,枸杞深加工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枸杞作为一种具有较高营养价值的食品,通过深加工为多种形态的食品或食品原料,大大扩展了枸杞的食用场景和方式,能够更好的满足市场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在市场需求的带动下,枸杞加工行业水平不断提高,枸杞工业产值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国内出现一批具有产品特色和品牌优势的枸杞加工企业。在传统的枸杞干果、枸杞饮料、枸杞酒之外,枸杞医药保健品、美容化妆品等新兴枸杞精深加工产品不断涌现,枸杞深加工领域的广度不断扩大,深加工产品的生产比重不断提高。

从目前国内枸杞加工行业发展的阶段来看,相较于其他品类的食品加工行业而言,枸杞加工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产品同质化较为普遍,产业集中度偏低,大部分加工企业仍然围绕枸杞干果进行初级加工,产品附加值较低。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枸杞加工行业的地域分布看,宁夏作为国内枸杞种植和加工起步最早的地区,已经形成了以中卫、银川两大市场为核心的枸杞生产和加工基地。根据2019年7月召开的第二届枸杞产业博览会披露的公开数据,宁夏全区枸杞综合产值约130亿元,区内枸杞生产、加工、流通经营企业730余家,已成为全国枸杞产业基础、生产要素、品牌优势最突出的核心产区。从枸杞加工行业的经营业态看,宁夏的枸杞加工业覆盖枸杞干果、果汁、果酒、籽油、枸杞芽茶等,产品类型较为丰富,并形成了一批具有经营规模的企业,例如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早康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红枸杞产业集团公司等枸杞加工企业。

但是宁夏在枸杞深加工领域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还较为薄弱,同时枸杞加工产业的资源优势、品牌优势、科研优势还未得到充分发挥,枸杞多糖、枸杞保鲜、枸杞有机种植、医学临床应用等关键技术研究尚未取得重大突破和推广。枸杞深加工产品面临着特色优势产品少、高品质、高科技含量产品少、市场认可度不高、生产加工技术水平低、加工技术装备落后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枸杞加工产业的发展。

青海、甘肃作为枸杞种植起步较晚的区域,其枸杞加工业随着枸杞种植面积的逐步扩大也开始起步,但仍然主要以枸杞干果的初级加工为主,同质化现象较为普遍,枸杞加工业的深度和广度远不及宁夏,产业化和标准化水平较低。

截至2018年底,青海全省通过有机枸杞产品认证的面积达到8.3万亩,青海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有机枸杞种植省份。虽然青海、甘肃的枸杞产量和品质都在逐步提高,对宁夏枸杞的价格形成一定冲击,但宁夏枸杞原产地的品牌优势更为显著。2017年1月,国家农业部(现为国家农业农村部)正式批准对“中宁枸杞”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在中高端枸杞市场上宁夏枸杞依然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市场认可度更高。为了保护“中宁枸杞”这一以原产地命名的枸杞地理标志品牌,中宁县出台《“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严格“中宁枸杞”商标管理,建立了集质量检测、质量追溯为一体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加大监管力度和执法力度,推动中宁枸杞产业健康发展。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枸杞加工企业开始注重枸杞的深精加工业务发展,在产品类型、科研创新、营销渠道等方面进行差异化竞争。枸杞深加工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更高,从产品品质到功能都能够更好的迎合消费需求升级的趋势,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不断拓展枸杞深加工业务的深度和广度,是枸杞加工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提升行业竞争力和利润水平的必然选择。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枸杞加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