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行业减税!销售旧车减按0.5%征收增值税 2020年二手车市场规模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13 11: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4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表示,为减轻二手车行业税收负担,从2020年5月1日到2023年底,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减按销售额的0.5%增收增值税。按照这一规定,二手车经销企业税收降幅会达到75%。

此外,考虑到二手车行业面对众多个人客户,很难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抵扣,财政部已针对二手车销售出台了增值税简易增收政策,3%的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

据介绍,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二手车快速发展,2019年全国二手车交易1492.3万辆,同比增长8%,交易额近万亿元。但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还相对滞后,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占保有量比重相对偏低,占新车销量比重相当于发达国家的1/3左右。据此测算,我国二手车交易量理论上应该接近4000万辆,发展空间巨大。

据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1492.28万辆,同比增长7.96%,增速回落。分车型来看,2019年基本型乘用车共交易861.4万辆,同比增长4.77%;客车141.36万辆,同比下降3.69%;载货车136.86万辆,同比增长11.93%;SUV148.08万辆,同比增长30.40%;MPV95.72万辆,同比增长22.41%;交叉型乘用车37.35万辆,同比增长20.09%。

轿车是二手车市场交易量最大的细分领域,领先其他车型;SUV、MPV、交叉型乘用车增速明显,同比增长超过20%。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省市来看,2019年二手车交易量最多的省份为广东省,累计二手车交易量达187.54万辆。排名前十的省市依次为广东、浙江、山东、四川、江苏、河南、河北、北京、辽宁以及上海。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