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接触经济”将成新增长点 ?2020年非接触经济市场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11 16: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方面导致经济出现暂时性困难,另一方面新经济新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非接触经济”中的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短视频、网络游戏等行业在疫情中受益。

一、行业概述

(一)、行业简介

“非接触经济”指的是,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通过人工智能或者是网络等平台,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不通过接触就可以实现经济活动或者是方式。“非接触式”实践的本质就是利用传感摄像机、机器人、云平台、红外仪等桥梁媒介,延伸人体的视觉、听觉、触觉。

(二)行业产业链

非接触类经济涵盖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短视频、网络游戏、VR、非接触政务以及非接触型生活服务等众多领域,文章以VR为例,对其类经济规模和产业链进行分析。

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提升以及政府利好政策的持续出台,推动着中国虚拟现实产业的高速发展,目前,我国VR产业生态已初步建立,近眼显示、感知交互、网络传输、渲染处理与内容制作等关键技术体系已初步形成。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依次可以分为零部件、硬件设备、软件应用、内容、服务/渠道、以及客户等六个环节。

图1:VR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政策环境

“非接触类经济”相关政策涉及各个方面,包括教育领域、工业领域以及消费领域等。

国内相关政策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