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经济”迎“风口”?2020年中国无人经济市场规模与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11 11: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方面导致经济出现暂时性困难,另一方面新经济新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无人经济”的场景应用让人印象深刻。比如,无人咖啡亭、无人超市,还有无人小车短距离运货,无人机进行高空观察和消毒作业等等。无人经济似乎迎来了风口!

一、行业概述

(一)行业简介

无人经济,主要指的无人值守服务,是基于智能技术,在新零售娱乐、生活、健康等消费场景下实现的无导购员和收银员的服务。此外本文认为无人经济除前面所讲的商业领域以外,还包括制造领域,如无人工厂。无人工厂又叫自动化工厂、全自动化工厂,是指全部生产活动由电子计算机进行控制,生产第一线配有机器人而无需配备工人的工厂。

(二)产业链

1无人零售产业链

传统零售供应链呈现线性状态,各参与方之间依次进行信息交换,效率较低。而无人零售为代表的智能零售则逐渐构建联动网状供应链结构。消费者需求信息通过网状供应链传递给各方参与者,当需求发生变化时,各方联动进行相应的调整。网状供应链有利于消除各方信息不对称,达到高效信息传递,各方都作为链条中的信息枢纽,实现各方的利益最大化。

图1:无人零售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工业机器人产业链

图2:工业机器人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