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美国零售业已临时裁员超50万人 中国零售业受疫情影响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01 09: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0日,美国零售巨头梅西百货、Gap以及Kohl's宣布将临时裁减大部分门店员工,加入了越来越多受疫情影响而宣布裁员的零售商行列。数据显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零售业宣布的临时裁员人数已经超过50万,预计将有更多员工面临被裁掉或者解雇的命运。

零售额增速大幅下降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各行业各业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从我国零售业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23.7%,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48476亿元,下降18.9%。 

2019-202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及同比增速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商品零售中,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16022亿元,同比下降22..2%。

2020年1-2月中国商品零售额及同比增速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2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3712亿元,同比下降3.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233亿元,增长3.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5%;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6.4%和7.5%,穿类商品下降18.1%。

1-2月份,在全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市场中,汽车的零售总额达到3654亿元,占比达23.78%。紧随其后的是粮油食品类和石油及制品,零售总额分别占全国商品零售市场的16.86%和14.57%。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