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研制出防疫机器人 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26 09:26
分享:

我国智能医疗机器人活跃企业市场格局主要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主要有安翰医疗、柏惠维康、博实股份、金山科技、妙手机器人以及天智航等企业,企业产品类型以手术机器人、胶囊机器人为主;第二梯队主要有博为机器人、楚天科技、大艾机器人、傅利叶智能、衡阳桑谷、尖叫科技等,涉及领域有医疗服务/辅助机器人及骨骼机器人等;第三梯队中,以艾米机器人、安阳神方、安之卓、礼宾机器人、迈康信等企业为代表。

资料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工业机器人市场格局

我国智能工业机器人活跃企业市场格局主要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主要有埃斯顿、埃夫特、博实股份、新时达、新松以及云南昆船等企业,企业产品类型以协作机器人为主;第二梯队主要有北京机科、广东嘉腾、广州井源、广州数控等,涉及领域有协作/移动机器人及AGV机器人等;第三梯队中,以艾利特、长沙驰众、华恒焊接、凯宝机器人等企业为代表。

资料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特种机器人市场格局

我国智能特种机器人活跃企业市场格局主要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主要有GQ视讯、新松、海伦哲以及中信重工等企业,企业产品类型涉及救护、安防、巡检、消防等机器人;第二梯队主要有哈工大机器人、巨星科技、东方网力、合时智能等,涉及领域有安防/矿山/抢险/水上水下机器人等;第三梯队中,以国兴智能、海图智能、青岛赶海、斯坦德等企业为代表。

资料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国机器人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1、语音沟通功用越来越完善

机器人,已然被赋予“人”的称呼,需具有完美的语音功用。随着,智能语音行业的发展,机器人语音沟通将越来越完善。

2、各种动作的越来越灵敏

机器人一开始只能做出简单的动作,人类不断改进机器人,机器人将以相似人类的关节和仿真人工肌肉,使其动作更像人类,仿照人的全部动作。

3、机器人逻辑剖析才能越来越强

人类的大部分行为才能是需求借助于逻辑剖析。随着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人类将不断赋予机器人许多逻辑剖析程序功用。逻辑剖析有助人机器人本身完成许多工作,在不需求人类协助的一起,还能够尽量地协助人类完成一些使命,乃至是比较复杂化的使命。

4、具有越来越多样化功用

人类制作机器人的意图是为人类所效劳的,所以就会尽可能地把它变成多功用化。目前,人类已经开发出多种功能的机器人,未来人类或将所有功能集中于一个机器人上。例如,最初手机的功能是通话,如今手机集通讯、移动支付、网上购物、娱乐、照相/录音等多功能于一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