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3 12: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休闲食品俗称“零食”,是指人们除主食以外,在闲暇、休憩时所吃的食品。在休闲食品中,休闲鱼制品、休闲豆制品、肉干肉脯、休闲素食等休闲食品主要采用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制作工艺,在我国拥有较为悠久的发展历史,相关产品口味更符合中国传统的饮食习惯,属于传统风味休闲食品。有别于传统风味休闲食品,糖果巧克力、果冻、西式甜点以及谷物膨化食品等休闲食品的主要制作工艺多从国外引进而来,属于非传统风味休闲食品。

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市场规模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的生产基地,国内商品供应已经从早期的供给不足的计划经济过渡到了供应充足的市场经济,居民消费层次也由以前的注重温饱的单一需求层次过渡到衣食住行娱乐等全面多样性需求层次阶段,实现了消费升级和进化。休闲食品行业近年来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趋势,其市场规模占比也在逐年上升。数据显示,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的零售市场由2010年的4014亿元迅猛增长到2017年的9146亿元。2017年,休闲食品消费约占总食品消费的一半,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2%。预计2020年,我国休闲食品零售市场规模将超12000亿元。整体来看,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呈现出长期稳定增长的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

近年来,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发展较为迅猛,品牌效应开始逐步彰显。对大型企业来说,其产品品类丰富,品牌知名度高,技术水平先进,技术储备丰富,质量管理严格,在市场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对中型企业而言,其主要专注于区域市场,或在特定的品类内精耕细作,在部分产品的细分市场中具备较强的竞争实力。对小型企业来说,随着经济水平和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国内食品安全控制标准日益趋严,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未来相当一部分的小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将会被市场所淘汰。规范化、规模化及集中化是我国休闲食品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