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如继续浏览请对您的浏览器进行升级!

立即更新

PPPs(Public—Private—Partnerships)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合作开发公共服务项目的伙伴关系。公共服务项目一般包括交通、电信、水利等经济基础设施和科技、环保、教育等社会基础设施。一方面大规模的公共项目资金投入对财政形成了一定的压力,一方面非市场化运营的公共项目存在管理乏力、运营效率低下等诟病。引入社会资本带来的市场化运营可解决上述限制。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主要包括特许经营和政府购买服务两类。新建项目优先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BOOT)、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移交(DBFOT)、建设-拥有-运营(BOO)等方式。存量项目优先采用改建-运营-移交(ROT)方式。同时,各地区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及项目特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切实提高项目运作效率。

PPP项目的参与方通常包括政府、社会资本方、融资方、承包商和分包商、原料供应商、专业运营商、保险公司以及专业机构等。

PPP 项目操作流程可分为项目识别、项目准备、项目采购、项目执行和项目移交等5个阶段。每个阶段又可分为若干步骤,如下图所示:

PPP 项目操作流程

PPP 项目服务范围

项目识别 项目准备 项目采购 项目执行
  • 协助委托方沟通谈判
  • 设计PPP方案
  • 编制项目建议书
  • 尽职调研
  • 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 初步实施方案
  • 两个论证
  • 物有所值评价
  • 财务承受能力论证
  • PPP项目入库
  • 运作模式研究
  • 实施方案编制
  • 项目合同体系
  • 产业基金方案设计
  • 编制资格预审文件
  • 编制招投标文件
  • 投资人选择与谈判
  • 平台公司或项目公司组建方案编制、战略规划、业务规划、组织架构,协助社会资本方融资

PPP 项目资源&经验

PPP项目咨询的领先者

中商产业研究院的研究成果被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及行业协会引用,研究咨询实力被广泛认可,能够深入辨析与把握国家最新的行业发展趋势与政策动态,为PPP项目的政府审批及融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具有最丰富的PPP项目咨询机构之一

中商产业研究院在投融资咨询领域具有十多年的经验,在能源、市政工程、交通运输、水利建设、医疗卫生、产业园区开发、旅游、教育、养老、文化、体育、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取得了出色的咨询研究成果。

具有丰富的PPP项目融资资源

中商产业研究院咨询合作伙伴包括国内各大券商、银行、信托、融资租赁公司、大型国有集团、国内著名投资资公司、风投、私募基金公司等,能够为我们服务的PPP项目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支持,解决PPP融资资金需求。

拥有最咨深的PPP项目专家团队和咨询团队

中商产业研究院拥有国内长期从事市场研究、项目论证、投融资咨询的专家团队,通过众多的项目执行,积累了丰富的PPP项目咨询服务经验。中商专家库资源的专业领域包括能源、市政工程、交通运输、水利建设、医疗卫生、产业园区开发、旅游、教育、养老、文化、体育、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方面,能为PPP项目咨询提供专业权威的咨询服务。

热门专题
中商首页 研究报告 商业计划书 可研项目 IPO咨询 产业规划 市场调研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