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着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创新聚焦三方面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06 11:46
分享: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于2月5日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中央一号文件。

全文约13000字,共分6个部分33条,包括: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

我国自古以来都是农业大国,近年来,我国的粮食产量不断增加,农业收入也逐年递增,这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支持和农机发展。农业至始至终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

粮食

2011-2016年全国粮食总产量统计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11-2015年中国粮食总产量持续增加,并在2015年达到历史新高。

2016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1623.9万吨,比2015年减少520.1万吨104.0亿斤,减少0.8%。据分析,2016年粮食产量下降受到播种面积减少和单产下降两方面原因的影响。

农机

2011-2015年全国农机总动力统计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农业机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国正处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发展,对于提高农业装备水平、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拉动农村消费需求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数据统计,2015年我国农机总动力持续增长,达到11.17亿千瓦,同比增长3.4%。

饲料

2011年-2016年1-11月全国饲料总产量统计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年1-11月中国饲料产量为26345万吨,已超2015年全年的饲料总产量,同比增长5%。从2013年以来,中国的饲料产量呈不断增长趋势。

农民收入

2011-2015年农村居民纯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趋势图

数量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从增速上也跑赢了同年的城镇居民收入。

从城乡收入差距来看,2015年中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为2.73:1,连续两年在“3”以内,这也是自2001年以来15年最低的城乡收入比。可以看出,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不断缩小,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喜人。

一号文件”创新聚焦三方面

国新办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唐仁健表示,今年一号文件本着求实创新的原则,与时俱进地提出了一些新的政策举措。

唐仁健表示,创新主要有三个大的方面:

第一方面是这次文件特别注重抓手、平台和载体的建设。任何工作、任何政策如果缺乏平台、抓手和载体的话,往往落实不下去,所以今年一号文件在这方面给予了格外重视和关注。主要体现为“三区、三园、一体”:

“三区”就是粮食生产的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的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的优势区。“三园”指的是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一体”是指田园综合体。文件特别规定,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业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收益(这个是前提),建设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第二方面,这次文件十分注意优化农业资源和要素的配置,提出要大规模实施农业节水工程,整合撬动财政金融资金,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等方面的政策,就是人、地、钱这些要素。缺水是我国农业发展的一个突出瓶颈,我国农田有效灌溉系数只有0.53,比很多发达国家低了0.2个点。尤其在华北、西北、东北这三北地区,是粮食生产的主产区,但是现在地下水超采非常严重,同时水资源的时空分布也很不均,多年以来我们搞一些引水、调水、南蓄水的工程是非常必要的,今后这些工程还要搞。但是从长远看,从中国的国情看,解决好缺水和高耗水问题,最迫切、最有效的途径还是搞节水。因此,这次《意见》强调要把节水作为一个方向性、战略性的大事来抓,提出要加快完善一整套、一系列促进农业节水的政策体系。

在用地政策方面,这次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规定和要求,提出了闲置宅基地利用和允许村庄整理节约的土地,用于乡村休闲、旅游等新产新业态。

第三,也是最后一个方面,就是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见物也见人,也就是在农业的主体和人才的保障方面,给予了相当篇幅的关注,提出要积极发展“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要培育乡村的专业人才和工匠等政策。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