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农业机械行业市场现状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17 10: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现阶段我国处于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导致大量农民离乡务工,劳动力短缺和人口老龄化的提升使得农业生产对农业机械的依赖越来越明显,行业增长势头稳健。但对于新进入者而言,农机行业有着较高的行业壁垒。

农业机械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农业机械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支撑农业各产业发展的机械化基础逐步牢固,数据显示,中国农业机械行业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391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498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4%,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发展前景广阔。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611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农业机械保有量

2018年开始,我国在全国16个省份开展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引导植保无人飞机规范应用试点,进一步推动我国农机保有量的增长。2020年我国农业机械保有量达2.04亿台,预计2022年农业机械保有量将达2.09亿台。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农业机械行业壁垒

1.资金壁垒

由于山地丘陵农业机械产品具有结构复杂、专用性强、可靠性要求高等特点,其他机械制造企业如进入该行业,往往需要投入较多的资金针对不同土壤地形等农作物生产环境进行针对性的研究开发和持续改进,需投入较多的检测装备来保证产品质量,同时需投入资金建立广泛的经销商渠道以保证遍布全国的农业生产需要。

2.产品开发和改进周期长的壁垒

农机企业研发生产一款可靠性高、适应性强、经久耐用的农机,其前提条件是必须经过在农田中反复试验,以不断发现问题和持续改进规格性能。由于我国各地区土壤、气候、地形、生产规模的差异,需要不同规格型号和性能的产品。行业新进入者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试验和摸索出与目前市场上已有成熟产品性能和规格品类相当的产品。

3.品牌壁垒

山地丘陵农业机械企业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需要一定时间的市场积累,需要在农民用户使用过程和经销商销售中逐渐形成。以中高端微耕机为例,目前国内主要企业经过多年积累,通过优秀的产品表现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企业品牌知名度,并且形成了较好的品牌传播效应。新进入企业很难在短期内获得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和品牌认知度,这也形成了新企业进入的又一行业壁垒。

4.农机的推广许可壁垒

农业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支持推广的农业机械产品目录管理办法》,明确列入《国家支持推广的农业机械产品目录》的产品可以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国家促进农业机械化的财政补贴、金融扶持等优惠政策支持。同时,该办法明确列入《国家支持推广的农业机械产品目录》的农机产品应当符合国家颁布的相关标准和行业技术规范,通过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机构的试验鉴定。因此,其他机械制造企业如要生产和销售山地丘陵农业机械并取得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支持,其研发生产的产品应通过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机构的实验鉴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业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