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移动招聘市场分析及2017发展趋势
来源:艾媒咨询 发布日期:2017-03-28 10:12
分享:

一、2016年中国移动招聘市场现状

中国移动招聘市场环境分析

有利因素:

1.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大: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数据,2016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765万人,比去年增加16万人,青年群体约1500万人。2016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9万人,高校毕业生普遍将面临激烈的就业竞争。

2.就业结构矛盾突出: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根据国家统计数据,2014年开始我国流动人口规模逐步下降,2016年规模与2013年相对持平,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上升;另外,随着初级制造业外移和产业转型升级,专业蓝领需求紧俏;同时,互联网等高科技行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高,人才供需信息沟通阻塞。

3.灵活工作观念兴起:一方面,灵活工作制等生活理念对作为就业主体的80、90后影响较大,导致员工流动性上升,兼职工作需求增加;另一方面,现代企业结构变革,岗位灵活性提升,项目组等流动式的工作模式兴起,人力资源需求变动大,招聘成本上升。

4.移动互联网普及化: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互联网普及率53.2%,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95.1%,超半数网民为20-40岁中青年,属于主要就业群体,移动互联网凭借其快速、高效、低成本传播的优势,对传统招聘行业形成碾压。

不利因素:

1.就业规模增长缓慢:根据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指示,我国GDP增长率逐步放缓,2016年GDP实际增长率6.7%,较去年减少0.2%,2016年末就业人数约7.76亿,连续6年接近零增长,经济发展对招聘需求的拉动程度减弱。

2.冗余信息削弱招聘成本优势:移动招聘大大便利了供求职双方信息传递,但虚假招聘信息和无效简历井喷,导致企业、求职者双方时间成本上升,用户体验有所下降,尤其在高端人才领域传统猎头仍有较强竞争力。

3.市场竞争激烈:目前各大在线招聘品牌均积极布局移动端应用,移动手机应用使用的便利性使用户黏度进一步下降,用户体验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在激烈竞争中,移动招聘各企业的盈利压力增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