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易观 发布日期:2017-03-20 11:28
分享:

2016年,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再走过补贴刺激用户阶段之后,行业规模迅速做大,已经基本完成了全国主要城市覆盖,用户习惯培育已经初见成效。所以在16年上半年开始,各大外卖厂商纷纷选择缩减红包补贴,从而补进的是各大厂商都选择完善送餐物流、提高餐饮品质等方式来提升用户消费体验,从而培养用户忠诚度,降低用户对补贴的敏感性。此外,在已覆盖城市的基础上,全面布局市场,延伸外卖服务业务,拓展服务应用场景以及拓宽产业覆盖,为不同层次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并建立产业层级扩展战略是互联网餐饮平台发展趋势。

在行业规模扩大的同时,互联网餐饮外卖行业也受到广泛的关注,并也暴露出外卖行业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从今年的“315”开始陆续就有媒体曝光出互联网餐饮外卖平台存在的一些食品卫生问题,引发了公众对外卖行业的质疑。食品安全问题将会制约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对于外卖平台来讲,保障所售食品的安全卫生是其长远发展的最基本要求。因而,各大厂商都应该加强审核机制,构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多维度保证食品质量与安全,为用户安全就餐提供保证。

伴随着外卖行业的深入发展,用户群体以及市场资源也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纵观2016年,白领商务市场凭借更为庞大的用户基数和市场规模,牢牢占据着外卖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就市场争夺而言,巨头竞争激烈,行业资源进一步集中。

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将达到11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9%。就目前来讲,互联网餐饮外卖交易规模在餐饮行业占比仍较低,餐饮物流的进一步发展,外卖入口和场景化应用的完善打通,城市运用与深挖用户需求的拓展,预计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在未来三年内仍将维持增长的态势,但同比增速将有所下降。预计2019年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3378亿元人民币。

Analysys易观分析认为,2017年-2019年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将呈现以下趋势:

1、进一步完善物流配送系统,叠加多元化应用场景

送餐物流是互联网餐饮外卖服务的基础载体,外卖送餐的及时性与准时性是影响外卖用户体验的一个重要因素。随着外卖市场的发展,订单量快速提升,商户自配送使外卖厂商难以保障用户体验。2016年,各大外卖厂商仍继续投入资源不断完善物流配送系统,物流配送也慢慢成为外卖厂商一个重要竞争壁垒。此外,随着物流配送的不断纵深化发展,外卖物流将叠加更多元化的应用场景,将会成为外卖厂商拓展多样化的配送服务的基础

2、精细化运营成为关键,品质为先

经过快速布局完成城市覆盖后,外卖厂商纷纷及时进行策略迭代,通过不断加强城市运营团队的执行力,以及不断新增优质的市场供给,从而不断挖掘用户的多样化需求,更好地为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提升用户满意度,建议品牌忠诚度。从长远来看,红包补贴短期内快速培养用户消费习惯的手段,精细化的运营,提供给用户更好的品质服务才将会是未来竞争的关键。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