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交易平台春节走俏:商品多来自年会奖品、闲置出清
来源:Techweb 发布日期:2017-02-04 16:01
分享:

“春节前后是淘东西的好时候。家里大扫除清理出来的东西,还有就是各大年会上抽中的奖品,这就是捡漏的好时候。”珍珍(化名)说,“去转转、闲鱼上找,还可能用二手的价格买到新品,不过也得靠运气。”

加入转转292天,珍珍发布了16件商品,卖出了8件,买回了1件。1月16日,她把年会上抽中的一台蓝牙音响挂在了自己的转转上,四天时间过去了,没有一条咨询的私信和评论。她觉得有点意外,据她此前的经验来看,电子产品、手机和音响是转转上比较受欢迎的产品。为何现在乏人问津?珍珍很快找到了答案——同类的产品在转转上突然多起来了。

珍珍发现,1月24日下午两点到三点这一个小时内,发布蓝牙音响的就有五个,其中三台均标注“年会奖品”。

受年会的推动,转转、闲鱼等二手交易平台在春节前后涌入大量的闲置物品,带动了二手交易平台的使用小高潮。

市场规模超4000亿元

高校毕业季的跳蚤市场,二手物品交易市场,相比起这些传统的二手交易场所,二手物品线上交易则更为便捷。而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则又催生了诸如阿里的闲鱼、58同城的转转等二手交易App的出现。

来自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公布的《2016分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闲置市场规模保守预计已达4000亿,远超出行分享市场,正在成为分享经济的下一个爆发点。

2016年2月28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60亿元。分享经济领域参与提供服务者约5000万人左右,约占劳动人口总数的5.5%。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已经超过5亿人。预计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分享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未来十年中国分享经济领域有望出现5-10家巨无霸平台型企业。

而目前在闲置市场的几个玩家中,阿里的闲鱼和58的转转表现抢眼。而从分享经济类型中来看,以这两者为代表的经济模式属于产品型的分享经济。年轻人是推动分享经济在近些年来不断发展的最重要推动力。

图注:图片来自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

图注:图片来自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指出,在被物质化、被隔离的工业时代,社会化交往及自我价值实现等精神需求被长期压抑。分享经济借助信息技术赋予人们以社交化的方式进行交流、分享和创造价值的能力。环保意识、节约意识的增强让人们逐步放弃对过度消费的追求,更加重视节约资源、创造社会价值。在网络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有着与其父辈大不相同的消费理念,乐于分享的性格特质使他们成为分享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量。

闲鱼转转两家独大

在众多的二手交易平台中,闲鱼和转转算得上是行业内的佼佼者。TechWeb查询2月2日晚间7时左右,苹果AppStore免费榜前150名应用发现,二手交易App入榜的仅有闲鱼和转转。

无论是闲鱼还是转转,都有着“富二代创业”之称。58赶集CEO姚劲波亲自代言“转转”,直陈“转转是他十年前的理想,他要用接下来的十年去实现它。”另一方面,闲鱼在诞生之初则承载着“颠覆淘宝”的重任。

无论是闲鱼还是转转,都有着“富二代创业”之称。58赶集CEO姚劲波亲自代言“转转”,直陈“转转是他十年前的理想,他要用接下来的十年去实现它。”另一方面,闲鱼在诞生之初则承载着“颠覆淘宝”的重任。

谈及做转转的原因,姚劲波此前曾撰文写到,“原生的C2C模式,无疑具备其天然的强大自生长能力,用户只需要借助一个平台就可以自发完成互动和交易。但由于陌生人之间较难建立连接的特性,让C2C的交易当中,用户很难建立信任与关联。国内的二手交易没有得以系统地发展,当中就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好的平台。”

转转拉来微信,通过社交切入到这个千亿级的市场中去。与转转的拿来主义不同,闲鱼从一开始就面临着一个全新的任务与思路,它需要去重新打造社交关系链。

2014年6月脱胎于淘宝二手的闲鱼正式上线。闲鱼自成立以来,建立了以鱼塘为最基本单位的交易流通制度,鱼塘的成立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以校园、小区等地理位置为基础;另一种则是以兴趣为基础。2016年二手交易市场增长迅猛,独立后的闲鱼整体估值已超30亿美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