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医疗行业十大关键词:移动医疗跌宕起伏
来源:亿欧 发布日期:2017-01-04 14:28
分享:

当移动医疗

企业一次又一次爆出裁员、冻薪消息时,创业者们愈加焦虑。

当资本方看清大量烧钱的商业模式,并无法带来健康现金流时,谨慎的投资态度所带来的理性投资行为,也就变成行业口口相传的“资本寒冬”。

当魏则西事件进一步发酵,百度竞价、公立医院科室被承包干细胞项目以及畸形发展的民营医院浮出水面,倒逼多方进行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宏观调控行业走向的政策,也从“分级诊疗”和“健康中国2030”逐步具体到“家庭医生”、“国产替代进口”等,可见,这一年,是政策制定者、资本方、院方和企业共同经历变化的一年,而在他们的眼中,又有哪些词能称得上2016年医疗行业的十大关键词呢?

关键词一、健康中国2030——未来15年医疗健康走向明确

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指出,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

2016年10月26日,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大健康产业将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背景下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精准医疗是未来大健康产业重要的发展方向,其次制药仍然重要,再往前一步走,便进入更加个性化的领域,比如免疫医疗方面。

关键词二、分级诊疗——加快推进分级诊疗,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内容。

2016年5月26日,广东省政府网站发布了《广东省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为具体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国务院医改办印发《关于印发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

医院作为分级诊疗的执行方,厦门市第三医院副院长黄建隆在亿欧收集十大关键词时,便首推了“分级诊疗”。

厦门市第三医院副院长黄建隆说:“医改进入深水区,分级诊疗作为国务院深化医疗改革首要基本制度。推行的关键在于政策的可操作性,需要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适宜当地医疗水平的分级诊疗政策。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通过基层医院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扩展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才能将分级诊疗制度落到实处,让病患感到实惠。具体到院方,便是优化服务流程,通过互联网技术,进一步完善医院的服务流程,提高医患的就医体验。同时,设置好相关的激励体制,调动医生的积极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