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胡润艺术排行榜:崔如琢第一 周春芽重返前三甲(附完整榜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26 17: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艺术榜》,榜单显示,崔如琢连续四年成为中国最成功的在世艺术家,过去一年成交额超过10亿。曾梵志成交额增长35%,卫冕第二;周春芽成交额增长252%,重返前三甲,平均成交额在连续两年的下降之后,今年上涨9%。

中国前100位在世艺术家的平均成交额在连续两年的下降之后,今年上涨9%,达到3751万元,但比2012年的最高峰仍然下降了6成。上榜门槛比去年又下降10%,到518万元,比三年前的最高峰下降了7成多。总成交额过亿艺术家有5位,比去年多1位。28位总成交额有所下降,72位总成交额增长,包括28位新人。12位新人首次入围胡润艺术榜。上榜艺术家的平均年龄为66岁,与去年大2岁,比十年前长了9岁。

2018胡润艺术榜前十分别为:崔如琢、曾梵志、周春芽、范曾、黄建南、姜国华、张晓刚、刘炜、罗中立、邱汉桥。其中74岁的国画家崔如琢连续四年蝉联胡润艺术榜榜首,成交额比去年增长26%,以10.3亿元创下历年之最。54岁的油画家曾梵志总成交额1.9亿元,比去年增长35%,卫冕第二。63岁的油画家周春芽是今年榜单上涨幅第二快的艺术家,总成交额增长252%,超过1.8亿元,从去年的第15位重返前三甲。他的总成交额中有四成多来自于三幅拍的最贵的作品。

从出生地来看,北京比去年增加2人,达到15人,仍然是最多艺术家出生的城市。去年位列第五的上海,今年人数增加最多,增加3人,以10人位列第二;去年并列第二的广东和山东,今年都减少2人,以9人并列第三。甘肃和吉林今年新上榜,分别有1人。

从艺术家摇篮来看,中央美院连续十一年保持国内艺术最高学府的地位,今年共有24 位上榜艺术家毕业或曾在此进修,比去年多1位。其次是广州美院、南京艺术学院、四川美院和和浙江美院分别贡献了5位上榜艺术家。

细分艺术家职业发现,国画艺术家上榜人数占比57%,共59位,比去年多6位。油画艺术家上榜人数占比41%,共42位,比去年少5位。其中,3位艺术家国画和油画均有涉足。雕塑家仅2人上榜,比去年减少1位。最成功的雕塑家还是来自台湾的80岁的朱铭(成交额5297万元,第14位),其次是来自四川的55岁的李真(成交额2252万元,第32位)。胡润艺术榜十年来只有7位雕塑家上过榜。

值得注意的是,43位荣登胡润艺术榜7次以上(含7次),其中16位连续十一年上榜,分别是:曾梵志、周春芽、范曾、张晓刚、罗中立、黄永玉、何家英、朱铭、王明明、陈佩秋、刘野、杨飞云、艾轩、王沂东、方力钧和靳尚谊。另外27位艺术家上榜7次以上(含7次)的是:崔如琢、刘炜、林墉、史国良、周彦生、贾又福、范扬、王广义、方楚雄、王子武、刘文西、田黎明、刘大为、王怀庆、刘小东、尚扬、冯远、沈鹏、徐乐乐、丁乙、岳敏君、陈丹青、王西京、霍春阳、徐冰、冷军和石齐。

数据来源:胡润研究院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艺术品收藏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