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印发《品质工程攻关行动试点方案(2018—2020年)》(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8 10: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品质工程攻关行动试点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围绕品质工程6方面攻关任务,依托试点项目和试点企业,总结提炼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分阶段形成品质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或技术要求,品质工程攻关经验得到有效推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以下为具体内容:

品质工程攻关行动试点方案(2018—2020年)

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的指导意见》(交安监发〔2016〕216号),以及交通运输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为解决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开展品质工程攻关创新,提炼、推广先进工程技术管理经验,完善有关工程质量安全技术标准,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交通运输部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为期3年的品质工程攻关行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的理念,落实交通强国战略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品质工程建设,推广品质工程攻关经验,全面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水平,建成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的公路水运基础设施网络,更好的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群众安全便捷、高效出行的需要。

(二)工作目标。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围绕品质工程6方面攻关任务,依托试点项目和试点企业,总结提炼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分阶段形成品质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或技术要求,品质工程攻关经验得到有效推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

二、品质工程攻关任务

(一)开展“两区三厂”施工安全标准化攻关行动。

生活区、办公区、钢筋加工厂、拌和厂、预制厂是打造品质工程的基础环节,也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区。开展“两区三厂”施工安全标准化攻关行动,重点解决“两区三厂”选址评估、规划设计、验收管理等方面问题,明确功能分区、建设标准、设施配备、安全管理等内容,研究制定“两区三厂”施工安全标准化指南,切实遏制“两区三厂”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开展桥梁预制构件质量提升攻关行动。

桥梁预应力混凝土箱形梁、T形梁等预制构件的质量直接影响桥梁工程的安全与耐久。重点攻关解决桥梁预制构件钢筋加工、钢筋骨架制作、混凝土浇筑与养生、智能张拉和压浆等关键工序质量控制不严的问题,优化施工工艺,提炼总结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研究制定桥梁预制构件质量控制技术指南,提高桥梁工程耐久性。

(三)开展隧道施工质量安全管控能力提升攻关行动。

隧道施工风险高、难度大、作业环境恶劣。重点攻关解决隧道开挖、初期支护、二衬浇筑、超前地质预报、监控量测、隐蔽工程检测等施工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隧道工程质量安全管控指南,提高隧道施工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四)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技术“微创新”攻关行动。

开展设备微改造、工艺微改进、工法微改良是提高生产效率、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的重要措施和必经途径。重点攻关解决梁板胎架、锚杆安装与注浆、混凝土凿毛等施工工艺改进的难题,广泛开展微创新活动,取得一批微创新成果,研究编制一套行之有效的微创新的目录及应用技术指南,提升施工作业标准化、专业化水平。

(五)开展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设施标准化攻关行动。

安全防护设施是保障作业人员生命安全的重要措施。重点攻关解决施工现场桥梁、隧道、高边坡、深基坑等关键部位安全防护设施的设计验算、设置部位、安装形式、维护更换等方面问题,研究制定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设施标准化指南,提高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水平,有效遏制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开展施工班组规范化管理攻关行动。

一线施工班组是工程建设顺利实施、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的最关键因素。重点攻关解决施工班组结构不合理、作业工人岗位技能培养不到位、质量安全责任心不强、制度难以落实等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施工班组规范化管理指南,提升一线施工班组整体操作技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