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财联社 发布日期:2018-01-06 08:14
分享:

1月5日讯,今天《新闻联播》的主要内容有:1、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2、中央文明办印发通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3、建四级湖长体系,“一湖一策”保护湖泊;4、央行: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5、保监会规范保险资金股权投资业务;6、朝韩将于9日举行高级别会谈。

1、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5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建设好我们这样的大党,领导好我们这样的大国,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至关重要,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习近平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习近平强调,“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我们要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2、中央文明办印发通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通知,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徐州市考察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要切实抓好组织协调和指导推动,围绕着力培育新型农民、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着力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补齐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精神短板”,切实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切实发挥农村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带领农民群众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学好致富技能和本领,齐心协力把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落到实处,让农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焕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3、建四级湖长体系“一湖一策”保护湖泊

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水利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与河流相比,湖泊管理保护难度更大,遭受污染治理修复难度大,遭受破坏对生态影响也较大。因此,中央专门制定出台《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提出到今年年底前,我国将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湖长体系,湖泊最高层级的湖长是第一责任人,要组织制定“一湖一策”方案。同时,明确了各级湖长的职责、湖长制的主要任务和监督考核。

4、国办印发《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各省要将本行政区域内所有湖泊纳入全面推行湖长制工作范围,到2018年年底前在湖泊全面建立湖长制,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意见》明确,湖泊最高层级的湖长是第一责任人,要统筹协调湖泊与入湖河流的管理保护工作,确定湖泊管理保护目标任务,组织制定“一湖一策”方案,明确各级湖长职责,协调解决湖泊管理保护中的重大问题,依法组织整治围垦湖泊、侵占水域、超标排污、违法养殖、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

5、央行: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要求银行应确保境外投资者的人民币利润、股息等投资收益依法自由汇出,同时明确银行可为个人办理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收付业务等,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6、保监会规范保险资金股权投资业务

保监会今天发布消息,对保险资金股权投资业务进行规范,不得直接或变相开展通道业务,严防以“名股实债”方式,变相抬高实体企业融资成本。

7、朝韩将于9日举行高级别会谈

韩国方面今天发布消息说,朝方同意于9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高级别会谈。半岛南北双方在两年多之后将再次实现高级别对话。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表示,今天上午,韩方收到朝鲜传来有关接受高级别会谈提议的传真文件。文件说,会谈将讨论包括平昌冬奥会参赛事宜在内的朝韩关系改善等问题,双方将通过文件交换形式协商会谈代表人选等细节。

韩国政府2日向朝方提议9日在板门店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3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下令重新开通板门店朝韩联络热线,双方于3日和4日进行了两次通话。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