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财联社 发布日期:2017-12-10 08: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2月9日《新闻联播》的主要内容有:1、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2、11月物价温和上涨,CPI同比上涨1.7%,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消费升级态势明显。3、推进简政放权,优化税收营商环境。4、安理会紧急讨论耶路撒冷问题,14个安理会成员国一致批评美行为。5、中俄合作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投产;6、斯里兰卡向中方移交汉班托塔港经营权。

1、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下午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析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习近平指出,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前沿技术研发、数据开放共享、隐私安全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前瞻性布局。

习近平强调,要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

习近平指出,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2、11月物价温和上涨,CPI同比上涨1.7%,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1%,降幅继续扩大,非食品价格上涨2.5%,继续保持上涨态势。总体看,物价温和上涨。

具体来看,食品价格中,猪肉价格降幅较大,同比下降9%,非食品价格中,医疗保健类、居住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较多,分别上涨7.0%、2.8%、2.0%。可以看出,我国物价中居民消费升级类的服务商品消费旺盛。

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8%,涨幅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涨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3、推进简政放权,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这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需要。我国税务部门大力简政放权,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企业的平均办税时间大幅缩短。

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至今已两周年,一系列改革措施逐步落实:简化办税流程,表证单书精简1/3以上;实施“互联网+税务”计划,全国税务系统100%开通网上办税服务厅;全国统一推出30条办税便利化措施,各地也相应细化推出258项措施,便利企业纳税。

根据世行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我国企业全年平均办税时间比上一年度减少52个小时,排名提升近40位。

下一步,我国税务部门将实行涉税资料清单管理,纳税人报送资料争取2018年底前再精简四分之一以上,还将对4类15个办税事项实施“全国通办”。

4、安理会紧急讨论耶路撒冷问题,14个安理会成员国一致批评美行为

联合国安理会8日召开特别会议,就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进行讨论。除美国以外的4个常任理事国,以及10个非常任理事国都对美方此举表示不满或遗憾,对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升级表示担忧。

中方表示,任何单方面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现状的行为都将冲击长期以来巴勒斯坦问题解决的基础,并引发地区新的对立和冲突。中方敦促有关各方从中东地区和平与安宁及中东和平进程大局出发,避免任何可能导致矛盾激化或形势复杂化的行动。

俄罗斯、埃及等国与会代表也在发言中对美方此举表示不满或遗憾。欧盟在联合国安理会的4个成员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瑞典连同德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安理会会议后还发表联合宣言,认为美国此举无益于中东和平进程。

针对相关批评,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黑莉称:“特朗普政府比以往历届美国政府更致力于推动中东地区实现和平。”她在发言中批评联合国对以色列长期抱有偏见。

5、中俄合作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投产

8日,随着第一批液化天然气成功装船,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当天的庆祝仪式上说,这一项目推动了俄天然气行业的发展,为北极航道进一步高效、均衡发展奠定了基础,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俄与亚太国家,尤其是与中国的经济合作。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位于北极圈以内,由俄罗斯、中国、法国共同合作开发。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液化天然气1650万吨,每年将至少有400万吨液化天然气运往中国市场。不仅将带动俄罗斯能源产业和边疆地区发展,还能够丰富我国清洁能源供应,加快推进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

6、斯里兰卡向中方移交汉班托塔港经营权

根据中国、斯里兰卡签署的《汉班托塔港特许经营协议》,9日,斯里兰卡政府正式将这一港口的经营权移交中方。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出席了交接仪式,中斯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将负责汉班托塔港的商业管理运营和行政管理运营。斯方表示,这是斯里兰卡历史上最大一笔投资,相信在中方的经营管理下,汉班托塔港不仅将成为连接南亚和非洲地区的国际航运枢纽,还将带动工业园区和区域城市发展。

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最南端,地理位置优越,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框架下中斯互利合作的重点区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