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 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6 11: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河南省政府发布了《河南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解读,《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河南省慢性病防控环境显著改善,降低因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力争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10%。到2025年,慢性病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力争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20%。逐步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负担。

河南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

慢性病是严重威胁我省城乡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巳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健康问题和公共卫生问题。加强慢性病防治工作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健康中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必然要求,对于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强慢性病防治工作,降低疾病负担,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依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结合我省慢性病流行和防治状况,制定本规划。

一、防治现状

“十二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重视与支持下,有关部门加强协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坚持政府主导,推动将慢性病防治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融入各项公共政策,各相关部门在环境整治、烟草控制、体育健身、营养改善、保障救助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联合行动,初步形成了慢性病综合防治工作机制和防治服务网络。省卫生计生部门着力构建上下联动、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慢性病防治体系和工作机制,积极推行综合防治策略,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患者健康管理和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癌症早诊早治和脑卒中、心血管病筛查以及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等工作有序开展,推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以居民死因监测、肿瘤随访登记、心脑血管事件报告和慢性病与营养监测为主体,涵盖发病、患病、死亡和危险因素等信息的慢性病监测网络正逐步形成,全省慢性病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在全省范围建成11个国家和47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在落实政府和部门职责、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慢性病防治工作已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健康支持性环境持续改善,群众健康素养逐步提升,为制定实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奠定了重要基础。

目前,我省主要的慢性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口腔疾病,以及内分泌、肾脏、骨骼、神经系统等疾病。慢性病的发生发展与经济社会、人口、行为、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随着我省城镇化、工业化、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状况等对健康的影响逐步显现,慢性病发病、患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群众慢性病疾病负担日益沉重。慢性病影响因素的综合性、复杂性决定了防治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当前,全省慢性病防控工作机制还不完善,政府相关部门工作尚未形成合力,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重治轻防现象依然突出,现有慢性病防治体系和服务能力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