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制定大学生最低年薪标准 本科生最低年薪5万!有诱惑力吗?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12 10: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1月,武汉市提出实施 “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此后发布一系列大学生留汉政策。继购房租房可“打八折”后,武汉市11日晚发布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和收入的新政,其中包括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本科生最低年薪5万元。

确保大学毕业生留汉工作收入不低于全国主要中心城市平均水平,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为:专科生4万元、本科生5万元、硕士研究生6万元、博士研究生8万元;这是指导性标准,用人单位可根据大学毕业生的实际工作能力给予合理薪酬。该最低年薪标准,总体水平在同类城市中位居前列,同时远高于武汉市最低工资标准(1750元/月)。大学专科生年薪是武汉市最低工资标准的近2倍,博士研究生达到近4倍。

对于落实大学毕业生在汉工作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武汉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一是加强宣传形成良好氛围。全面广泛准确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倡议推动用人单位积极执行最低年薪标准,促进大学毕业生留汉就业。二是支持市属企业作出表率。市属国有企业在积极吸纳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同时,将会率先执行最低年薪标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据市工商联、市总工会了解,一批骨干民营企业和知名外资企业也会积极为大学毕业生提供高水平薪酬。三是进一步加大劳动合同与集体合同工作力度。在劳动合同与集体合同中突出有关薪酬水平的条款,增加用人单位对员工给付薪酬的约束力。

相对最低工资,武汉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相对比较高,但是与武汉平均薪酬低。据智联招聘发布2017年夏季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武汉平均薪酬6762元,全国排名第19位。从薪酬的分布情况来看,平均月薪4000元至6000元的职位占职位总量的36%,8000元以上的占22%。

再看其他城市,北京的平均薪酬水平依然保持第一名,为9791元。上海月薪9337元排名第二,深圳月薪8866元排名第三。广州第五,平均月薪7754元。

一线城市平均薪酬远超武汉,同样新一线城市平均薪酬也高于武汉。尤其是杭州,排名第四,月薪7933元,月薪超一线城市广州。除此之外还有东莞(7552元)、宁波(7423元)、南京(7263元)、苏州(7198元)、重庆(6978)、成都(6850)。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大学毕业生在武汉落户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311%。武汉为留住大学生发布了不少优惠政策,你愿意留下吗?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