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居民消费贷款急增7137亿 怪事:消费支出增速却在下降
来源:求释财经 发布日期:2017-09-08 08:54
分享:

Wind数据显示,2017年1-7月,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达1.06万亿,累计同比多增7137亿。而去年全年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总额仅8305亿,今年前7个月新增总额已远超去年全年,可见短期消费贷在2017年增速迅猛。

但是居民消费性支出增速却在下降。

2017年一季度居民的消费性支出增速从2016年一季度同比7.89%下降至6.70%,总体呈下降趋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

从上图可以清晰的看到,从2011年开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性支出的增长速度均开始下降。

与此同时,消费贷款却开始大爆发。

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这些消费贷款并没有全部用于消费?

是不是有很大一部分付了房子的首付?有一些偿还了前期贷款?

居民负债不同于政府负债。

政府负债基本是永续债,银行主要看政府还息的能力,到期之后银行基本都会续贷的。

居民负债可不是永续债,而且大部分都是短期债务。

因为人的寿命是有限的,父债子不必还的。

而且一个人收入的不确定更大,违约成本更低。

因此银行放贷给个人要看他还本付息的能力。

随着债务的快速增加,个人可支配收入增速的下降,个人还本付息的能力其实是下降的。

而且借那么多钱,背负那么多利息,就是透支明天享受今天。

明天透支了,后天还可以透支吗?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