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上海正为严控人口付出代价 中国经济中心将向二线城市扩散?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07 18: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北大教授苏剑发布一篇小感言《苏剑:一叶知秋——从一件小事看中国经济走向》》,文章很快被转发,网友热议。文章感叹,中国劳动力市场出现了拐点,劳动力短缺的格局将加剧,上海的一线城市实行严控人口政策,经济活力不如二线城市,厨师7点下班,饭店8点关门。文章认为中国经济的重心将向二线城市扩散。北大教授所言是否夸张呢?

首先看一线城市人口经济对比。北上广深同为一线城市,但是北京和上海实行严控人口政策,将低端人口赶出北京上海,相反广州和深圳则更为包容,出台各种落户、租房、补贴政策,吸引人才。2012-2016年北京常住人口增量不断下降,2016年北京常住人口增量仅2.4万人,上海2014年人口增量速度放缓,2016年人口增量近4.43万人。相反广州、上海人口增量大涨,深圳增速最快,广州增量最大,为54.24万人。

2012-2016年中国一线城市常住人口增量情况(万人)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再看经济增速,2012-2016年一线城市GDP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但是增速来看,广州和深圳整体增速都保持在8%左右,但是北京和上海已经跌破7%,其中2017上半年北京GDP增速仅6.8%,更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整体来看,一线城市整体经济放缓,二线城市奋起直追。北大教授认为,中国经济的重心将向二线城市扩散。在北上广深这四大一线城市因为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而产生挤出效应之后,新一线城市获得经济机遇。其实企业家也有这样的判断。在近期举行的第二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活动中,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在演讲环节带来了他对后工业时代中国崛起新动力的最新理解,他说,新一线城市的崛起,从北上广深到武杭南成,“我认为武汉、杭州、南京和成都会成为下一轮中国城市经济的新的发力点。”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