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价格红线失守 经销商囤货搞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27 15:12
分享:

茅台缺货涨价 价格红线形同虚设

在竞争市场,价格的变动不过是供求规律运行的结果,没有了价格的变动,就会存在短缺和过剩,造成市场紊乱,存在寡头垄断现象。

7月25日,茅台以477.96元的收盘价总市值第二次突破6000亿元,伴随股价高涨的同时,茅台依旧缺货涨价。飞天茅台价格普遍超过1500元,远超茅台官方设定的53度飞天茅台全国批发价1199元/瓶;零售价1299元/瓶的价格红线。

但是为何越管越贵?

事实上,茅台的“控价铁政”既限制最高售价,也限制过最低售价,但从来都没有成功过。在严控公务消费等因素的作用下,茅台酒最低价格一度低至每瓶800元,跌破819元的出厂价,一些茅台长期合作的大经销商也开始甩货。

茅台这场与经销商的博弈看起来收效仍然不明显,甚至有越管越涨的趋势。管不住的茅台价格当然也与供求失衡和经销商有利可图有关。

实际上,茅台的限价措施其实造成了货物的限售,目前的定价让经销商不愿意卖,再加上经销商对茅台价格的涨价预期太大,特别是最近临近中秋旺季,经销商会存在故意囤货的行为。

面对紊乱的市场,贵州茅台日前已宣布从9月起市场投放量将为普通月份的两倍,2017年,茅台酒基酒产量计划4万吨以上;茅台酒和系列产品计划销量5万吨左右,其中茅台酒2.6万吨左右。

这似乎是飞天茅台缺货涨价的终结点,但是也有人说茅台9月份才开始放量离中秋还有一个月,这期间经销商可能会借此囤货,迎来囤货热潮。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