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疯狂烧钱债务集中爆发 A股这些上市公司需警惕(名单)
来源:凤凰财经 发布日期:2017-07-08 11:03
分享:

7月7日乐视资金链危机有了最新进展,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辞去乐视所有职务,有消息人士确认,贾跃亭在加州时间周二晚上抵达美国洛杉矶,次日会见了乐视汽车和Faraday Future团队,将继续推进乐视汽车相关事务。另外7月17日乐视网将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将选举新董事长,分析称孙宏斌很有可能上位。成也杠杆,败业杠杆,有投资人评论认为:“烧钱的模式是把双刃剑,产品跟的上,就是好的商业模式,跟不上,就是个庞氏骗局。”可以说贾跃亭乐视事件给业界留下了一句4字箴言:现金为王,那么A股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哪些应该警惕自己的现金流及偿债能力呢?

乐视:汽车很烧钱想做成还需筹资200亿

Wind资讯统计显示,自2010年上市七年时间里,乐视网累计融资300.77亿元,乐视非上市体系的融资能力也很强大。去年11月,乐视手机完成首轮融资5.3亿美元(约合36亿元人民币);早在2013年和2014年,乐视影业先后获得两轮共计5亿投资;2015年5月,乐视体育宣布完成8亿元的A及A+轮融资。2016年4月,乐视体育宣布获80亿元B轮融资。

新京报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乐视云、乐视致新成为了主要投资方向。资料显示,乐视云在2016年2月获得A轮10亿元融资。2012年,乐视致新曾获得创新工场A轮投资数千万。2013年,乐视致新获得3.37亿元融资,除自家的乐视网与乐视控股,富士康旗下子公司深圳冠鼎建筑也对乐视致新增加融资1.3亿,并持股20%。2014年,乐视网再向乐视致新增资4.05亿元。

2016年11月,贾跃亭曾表示,乐视汽车业务板块里,个人已投入了100多亿元,不过这离造车所需的资金相差还很大,贾跃亭本人曾经预测,乐视造车至少需要400到500亿元的投资。即使将已经投资的100多亿扣除,乐视还需要筹资约200多亿元。

据统计,乐视系债务已达百亿级,被裹挟吞噬者遍布一、二级市场――既有银行也有一众基金和知名牛散,甚至贾跃亭的“中国好同学”……形形色色,不胜枚举。

随着贾跃亭夫妇及乐视系3家公司的12.37亿资产于上周被司法冻结,乐视债务出现了集中爆发,越来越频繁的资金链条危机仍在继续。乐视总部躺着讨债人,19家供应商上门追债。

防重蹈覆辙,应盯好流动性

商场如战场,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被巨额债务拖死的案例不少。

2016年3月份东北特钢首次出现债务违约,之后半年内东北特钢连续违约9次,本金违约金额升至近58亿元,最终经历了董事长自杀、债务违约的东北特殊钢在一系列自救尝试失败后,无奈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2017年3月山东媒体鲁网财经传出消息称,齐星集团资金链断裂,大量银行贷款到期无法偿还,当地正组织金融机构成立债权人委员会来统一处理债权事宜。据称,齐星集团信贷敞口数额巨大,合计高达71.5691亿元。这则齐星集团违约消息迅速冲击了金融市场。目前,齐星集团仍面临破产重整的命运。

2017年3月24日辉山乳业股价突然暴跌,追债人接踵而来,我们才知道一家乳制品企业竟然欠着这么多钱:债权人多达70多家,金融债权预计在120亿元-130亿元。截至目前,辉山乳业股票停牌,实际控制人杨凯17亿家族资产遭司法冻结。

为了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企业或许应盯好自家流动性和偿债能力,尤其是短期偿债指标,流动比率、速动性比率、资产负债率等指标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A股这些上市公司需警惕

衡量一家公司的优劣及偿债能力有很多指标,本文仅从乐视资金链危机事件为起点,选取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四大指标,以2017年一季报披露数据为准,对A股上市公司进行筛选,并不构成投资建议。

负债率最高的十股(资料

指标解释:

资产负债率(debt to assets ratio)是期末负债总额除以资产总额的百分比,也就是负债总额与资产总额的比例关系。资产负债率反映在总资产中有多大比例是通过借债来筹资的,也可以衡量企业在清算时保护债权人利益的程度。资产负债率这个指标反映债权人所提供的资本占全部资本的比例,也被称为举债经营比率。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流动比率最低的十股(资料

指标解释:

流动比率是流动资产对流动负债的比率,用来衡量企业流动资产在短期债务到期以前,可以变为现金用于偿还负债的能力。一般说来,比率越高,说明企业资产的变现能力越强,短期偿债能力亦越强;反之则弱。一般认为流动比率应在2:1以上,流动比率2:1,表示流动资产是流动负债的两倍,即使流动资产有一半在短期内不能变现,也能保证全部的流动负债得到偿还。

速动比率最低的十股(资料

指标解释

速动比率,又称“酸性测验比率”(Acid-test Ratio、Quick Ratio),是指速动资产对流动负债的比率。它是衡量企业流动资产中可以立即变现用于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

速动资产包括货币资金、短期投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变现。而流动资产中存货及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不应计入。

现金比率最低十股(资料

指标解释

现金比率=/流动负债。

现金比率(CAsh ratio)通过计算公司现金以及现金等价资产总量与当前流动负债的比率,来衡量公司资产的流动性。

投资界网站近期征集了一些投资人给贾跃亭的建议,也适用于正在创业或即将创业的有梦想的人们:

迈克尔杰克逊:1)烧钱的模式是把双刃剑,产品跟的上,就是好的商业模式,比如特斯拉、亚马逊;跟不上,就是个庞氏骗局。2)股权质押本身很正常,但是超高股价,然后质押,拿着钱再去吹泡泡,也是一种庞氏。3)作为资深投资人,建议创始人和团队重新做人,靠模式是不可以持续的,即使在中国。

贾斯汀比伯:1)就是自己作出来的,还是需要踏踏实实做好业务,这才是王道,卖PPT始终会被拖垮的!2)公司做不好,股权质押也只是个形式,关键时候还会成为被动的加速器,我认识做的不错的公司是不会去做这类资本操作的,反正慎重吧。3)好好面对公众和员工,做好信息披露,防止市场猜疑扩大被动。另外宁愿让自己亏都别让员工亏,从内到外的瓦解,对公司伤害很大,另外也无助于东山再起。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