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和乐视的七年之痒 孙宏斌将是下一任乐视掌权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07 17:28
分享:

七年之痒 贾跃亭退出乐视

7月6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职位,并退出董事会。时间回到2010年8月12日,乐视网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创始人贾跃亭迎来自己的创业板首富时代。

7年的时间里,乐视从名不经传的二流视频网站,成为第一家在国内上市的视频网站。

然而在上市的第七个年头,讨债人睡满了乐视公司大厅,创业板首富贾跃亭不得不面对资产被冻结,落得最后退出乐视的困境。

乐视的前世今生

乐视走到今天,其实也经历了纷繁复杂的多个阶段,并非生来即是如此。

2003年,不到30岁的贾跃亭来到北京发展,创建了北京西伯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网络覆盖及3G增值服务。2007年11月,西伯尔在新加坡上市,融资约2亿元。西伯尔的上市只是让贾跃亭收获了更多的财富,而贾跃亭的人生质变源于接下来浩浩荡荡的乐视大征程。

不得不说,贾跃亭有付出敏感的市场洞察力。2003年,他在西伯尔成立了一个在线流媒体部门,专门为手机用户提供流视频服务。但是由于政府迟迟没有发放3G牌照,贾跃亭决定将流视频服务从移动端转向PC端,就这样,乐视网于2004年正式上线。

2005年2月15日,美国Youtube成立,开创了以用户上传内容为定位的视频分享网站模式。随后国内一大批效仿Youtube模式的视频网站相继出现,2005年土豆网、PPS、56网、激动网纷纷上线,2006年优酷网成立。

这些视频网站都选择在带宽、服务器及市场推广上投入巨资,只看重用户点击量与广告收入,不注重内容投入。而贾跃亭颇具前瞻性地预判,国家未来会加强对内容版权的保护,内容将成为视频网站最核心的竞争力。于是,乐视网低价收购了大量影视剧内容的互联网版权。

2008年,乐视网迎来北汇金立方、深圳创新投资、深圳南海成长精选基金的5200万投资。

2010年,在投资方的大力推动下,乐视网成功在创业板上市。

乐视网上市是乐视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其价值不仅仅在于获得一笔大额融资。更重要的是,为乐视未来灵活的投融资运作提供了基础。

乐视融资的300个亿 钱都哪去了?

然而从2011年开始,贾跃亭股权质押融资开始。统计资料显示,乐视网累计融资300.77亿元,其中直接融资92.89亿元,占总融资额30.88%;间接融资207.88亿元,占总融资额69.12%。

那么,问题来了,钱哪去了?

根据乐视网公告,贾跃亭股权质押及减持获取资金,一是为了无息借给上市公司,用于乐视网日常经营;二是为了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公司股权结构。但纵观乐视生态七大板块,除乐视网、乐视影视具有盈利空间,手机、汽车、体育均是烧钱并短期看不到盈利的项目。

自2015年以来,乐视在生态体系的投资已超700亿元,但能实现有所收益的寥寥无几。资金链危机爆发后,贾跃亭公开表示乐视手机为亏损源头,但市场普遍认为,其目前仍然坚守的乐视汽车,同样是烧钱板块。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11月,有乐视手机的供应商对外表示,乐视欠款100亿-130亿,逾期大约为30亿-50亿。而贾跃亭的“造车梦”目前总共花掉100多亿元,基本都是贾跃亭减持股票后的个人投入。估计未来还需要100亿至200亿元的资金投入,这或许才是乐视之所以出现巨大资金缺口甚至引发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

谁会是下一任乐视掌权人?

6日,关于乐视网“姓贾还是姓孙”的问题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根据乐视网今日发布的公告,在贾跃亭退出乐视网董事会的同时,孙宏斌拟进入董事会!同时,乐视控股将其持有的几近全部乐视影业股份抵押给“融创”,融创实际控制了乐视影业42.8%的股份。

而最为重磅的消息接踵而来,公告同时透露,孙宏斌拟以非独立董事身份进入乐视网董事会,乐视网董事会成员拟增加至8位,与孙宏斌同时提名非独董事的还有两位乐视“老将”——梁军和张昭。

尽管孙宏斌未直接持有乐视网股份,但其是乐视网第二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一季报显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为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8.56%。

十大股东持股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相关规定,乐视网新任董事长将从非独立董事中选举产生,贾跃亭虽然辞职,但其持股25.67%仍是乐视网第一大股东,为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贾跃亭辞任乐视网董事长后,乐视的危局并不能宣告结束。

至于谁来担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7月6日晚间发布的公告说明,公司章程对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担任情况作出修订,从“董事长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为“董事长或总经理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目前,乐视网的总经理是上任不久的梁军。

目前,乐视网最近一次停牌,迄今已行将届满三个月,并且还将继续停牌超过3个月。谁又能知道接下来还会发生点什么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