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体系流动性下降 央行在公开市场紧急投放1100亿
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日期:2017-06-19 16:17
分享:

6月19日消息,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有100亿逆回购到期,故今天净投放1100亿元。

央行公告称,受政府债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下降较多,人民银行于2017年6月1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

7天期、14天期、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2.75%,均与上期持平。

央行公告

央行公告

另外,本周公开市场共有2500亿元资金到期。其中包括:周一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周二100亿7天期逆回购到期;周三300亿7天期逆回购、500亿14天期逆回购到期;周四500亿7天期逆回购、500亿14天期逆回购到期;周五300亿7天期逆回购、200亿14天期逆回购到期。

据中证报报道,从往年情况看,6月通常是上半年资金面最紧张的月份,中下旬之交通常是6月资金面最紧张的时点。6月容易钱紧的原因主要是,季度末央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及银监会各种监管指标考核,使得流动性面临多种季节性因素扰动;半年末银行超额备付金往往已较年初时明显下降;流动性总量收缩,叠加季节性扰动加大,使得资金面容易收紧。6月中下旬之交则因金融机构集中“备考”,又面临月度财税清缴,短期流动性供求压力突出。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当前银行超储率应处于较低水平。今年3月末,银行超储率降至1.3%,是有数据纪录以来的次低值;5月末,银行准备金总额为23.7万亿,比3月下降约2200亿元,意味着5月末超储率比3月末还要低,即便6月以来央行实施了一定规模的资金净投放,预计银行超储率依然较低。

当前流动性面临的总量约束较明显,而在同业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测算后,季末MPA考核等对流动性的影响有增无减;同时,金融严监管和去杠杆背景下,金融机构对流动性诉求上升,更易造成供求压力和边际收紧。本周就处在6月中下旬之交这样一个时点上,对流动性波动风险需要警惕。

主要期限shibor利率均处年内高位

主要期限shibor利率均处年内高位

另外值得关注的现象是,6月以来,市场利率有所上行,特别是随着季末临近,可跨季的1个月、21天期资金利率先后出现较大幅度上行;中长期资金利率量少和价高的情况一直比较突出。而近期各期限的shibor利率亦均处于年内高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