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浙江投资报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310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北京) 发布日期:2017-06-10 14:03
分享:

6月9日,第十九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主题论坛在浙江宁波举行,论坛发布了《2017中国浙江投资报告》。《报告》指出,“发展”、“国际化”、“全球化”等词重新定义浙江经济,“发展”成为2016年国际媒体报道浙江经济热词。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因民营经济而兴,领改革风气之先。而如今,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浙江通过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激发了民营经济的创新活力,呈现出投资信心增强,换代升级加速趋势。

《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外投资者投资信心重回乐观,外商投资浙江信心指数由2016年的119.02上升到135.69,中国国内企业投资信心指数由119.2上升到124.6。

《报告》指出,2017年,“民营经济”、“义乌小商品市场”、“信息产业”、“G20”成为投资者耳熟能详的浙江关键词,后G20时代,浙江品牌效应显著。

《报告》调查数据显示:仅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期间,国际媒体对浙江经济的的报道总量为5386篇,平均每个月400余篇。

此外,G20杭州峰会期间,2016年9月国际媒体报道量达到峰值831篇,占全年的15.43%;2016年8月份报道量排第二,达到533篇,占全年的9.9%。

2016年浙江预计全年研发经费支出1130亿元,占GDP比重2.4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310亿元,同比增长9.7%。《报告》指出,2017年浙江创新经济初见成果,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迅速,战略新兴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是在浙江,来自全球各地的人才、资金、技术等高端要素正在向浙江集聚,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兴贸易方式迅速兴起,国际合作产业园、境外经贸合作园等投资合作平台加快建设,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在第十九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表示,浙江正致力于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行商环境,深化审批制度的改革,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建设,力求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努力营造内外资公平、平等竞争的环境,加快提升国际化城市水平,完善海外人才机制,吸引海内外高层次的人才到我们浙江来创业。”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辐射“一带一路”

作为“浙江新引力”之一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成为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据浙江省发改委主任李学忠介绍,该通道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甬金告诉、金甬舟铁路为支撑,着力建成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六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综合枢纽和以绿色、智能、安全为特征的集疏运体系,形成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大交通体系,充分发挥大通道综合优势。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建设,将义乌和宁波舟山港连接起来,建立起“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格局。对内辐射长江经济带,对外辐射“一带一路”,而且还可以带动沿线区域产业发展,让沿线城市的功能布局得到优化,达到以线带面的效果,最终形成一条都市经济走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