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2017年中国的通胀水平将为2.4%
来源:财新网 发布日期:2017-04-11 17: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亚洲开发银行10日在越南首都河内发布报告预测,2017年越南经济将增长6.5%,增长将主要来自制造业、建筑业、零售和批发贸易、银行业和旅游业等领域。

报告认为,不断创纪录的外商投资额将促进越南国内制造业的发展,增加出口。此外,越南中产阶级数量的快速增加将推动消费和零售业发展。

报告预测2017年越南农业将略有增长,但建议该国在农业供应链和加工领域引入竞争,增加农业基础设施投入,以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国内劳动效率低下等挑战。

亚行指出,此前于全国两会上,中国官方将2017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6.5%左右”,并表示如何实现目标可能引发经济与金融部门的过多风险,目标可以有所调低。不过,亚行认为,中国政府很有可能继续提供足够的货币和财政支持,以确保在2017年下半年召开的“十九大”之前,经济增长保持或高于6.5%。此前,亚行的《2016亚洲发展展望》中,对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值为6.2%。

亚行又指出,2016年的中国房地产因为之前一年的基数较低而在数值上增长强劲,此外,抵押贷款利率下调和首付比例降低,都刺激了房屋的销售。加之,住宅库存的减少刺激了房地产投资增加,尤其是在大城市中。即使在2016年9月,政府推出了连串限购调控措施,当年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平均涨幅仍然达到6.4%。

不过,亚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部主任康友德在《展望》发布会上表示,预计房地产和重工业的上扬将不会持续。《展望》中也提出,2017年房地产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将不像2016年时那么大。

需求侧方面,2016年中国服务业7.8%的增长是拉动经济的主力之一。亚行认为消费仍将是预测期(2017-2018年)内中国的主要引擎:按最近几年的趋势,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将继续稍稍放缓,居民人均支出也因此放缓。但由于居民消费信心依然强劲,储蓄率不断降低,这将抵消上述人均支出的增长放慢。

亚行预测,2017年中国的通胀水平为2.4%,2018年为2.8%。而在2016年,中国居民价格消费涨幅为2%,低于此前政府设定的3%上限。

预测期内,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有国际贸易发展在的不确定性,尤其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出口国。此外,持续的信贷扩张已经影响到银行资产的质量,此为最主要的国内经济风险。

放眼亚洲,亚行预测区内的经济增长在2017年及2018年均达到5.7%,较2016年的5.8%有所回落。根据《展望》,亚洲经济增长对全球增长的贡献比例达到60%。

亚行表示,虽然中国正向消费驱动型经济增长转型,经济有所调整,但亚洲其他发展中经济体仍在继续推动全球的增长。区内经济增长强劲的印度,在2016年录得7.1%的增长。

亚行预测印度的经济增长在2017年和2018年将有望提升至7.4%和7.6%;并补充道,随着替代性钞票逐渐流通,此前废除高面值钞票所带来的冲击将逐步消散。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