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之女买入中国糖果 娃哈哈或将借壳上市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06 15:16
分享:

3月30日,港股市场传来重磅消息,由娃哈哈董事长兼创始人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担任最终实际拥有人的Ever Maple Flavors and Fragrances,计划收购香港创业板企业中国糖果。中国糖果发布的公告表示,潜在买家拟收购公司合共26.01%权益,及可能作出可能自愿要约,以收购公司不少于50%投票权。消息一出,中国糖果周一复牌后收报0.33元,飙升76%,今日收报0.32元,较周一跌3%,成交量逾4亿股,仍较平日暴涨10倍。

娃哈哈成立30年从未寻求上市,宗庆后多次公开表示,娃哈哈没有贷款,靠自己现金运转,目前没有打算上市,必须是有足够好的项目需要社会资金,而且能够给股东实实在在的回报,才会考虑上市。那么,宗馥莉为何会入股中国糖果呢?

中国糖果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糖果,于2015年在香港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创业板上市,其业绩持续下滑。自2016年以来已经在炒作相关卖壳概念,公司原控股股东嘉庆发展有限公司(实际由中国糖果董事会主席许金培控制)的持股比例由2016年3月30日的51.99%逐步下降,至停牌前仅占比9.33%。同时公司在2017年2月以0.148元发行2.68亿股新股,新股占已扩大后股本约16.67%,净集资3870万元。

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发现,中国糖果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15年和2016年的亏损金额分别是488.6万和329.1万。如此看来这并不是一家业绩优良的公司,因此宗馥莉收购中国糖果的动作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娃哈哈“借壳”上市第一步。

2013-2016年中国糖果经营情况统计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

作为中国最大食品饮料生产企业,娃哈哈近年来一直面临着营业压力和危机,缺少爆品、销售额大幅缩水。娃哈哈上市也许是最好的选择之一,最好的例子就是顺丰快递在今年年初借壳鼎泰新材上市,而后在资本市场的热捧下王卫身价一度接近2000亿。上市除了可以融资,更可以提高、重塑企业知名度,这对于日渐低迷的娃哈哈来说是一个重新激发企业活力的机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