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14 14:02
分享: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收窄,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扩大

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年全年回落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衣着上涨1.1%,居住上涨2.4%,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5%,交通和通信上涨2.0%,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6%,医疗保健上涨5.0%,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3.9%。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1.2%,猪肉价格上涨2.9%,鲜菜价格下降14.0%。分月看,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1.0%;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8%,涨幅比1月份收窄1.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

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3%,上年全年和上年同期分别为下降1.4%和5.1%。分月看,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9%,环比上涨0.8%;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8%,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1-2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1%。

进出口快速增长,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较快

1-2月份,进出口总额38900亿元,同比增长20.6%,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5.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0918亿元,增长11.0%;进口17982亿元,增长34.2%。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937亿元。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3.8%,增速比上年12月加快12.9个百分点,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8.4%。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7019亿元,同比增长8.8%,比上年12月份加快4.9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1-2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发展态势持续改善,为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了好的基础。同时应当看到,国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仍十分艰巨,发展的内生动力仍需加强。下阶段,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不断巩固国民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