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银行家大调查:城市基础设施产业重点支持,冶金、房地产重点限制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日期:2017-02-26 10:59
分享: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显示,在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策略中,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在银行信贷投向的重点支持行业中继续领跑,冶金行业和房地产行业仍为重点限制行业,且银行家表现出对其不良率上升的担忧预期。

这份调查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展开,涉及1,794位银行家,共访谈中国银行业高管人员15人,其中,总部高管7人,获得了第一手的银行业高管观点。

调查显示,2016年银行重点支持的行业中,城市基础设施产业为银行信贷投向的最重点支持行业,选择此项的银行家占比高达58.8%;医药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公路铁路运输业、农林牧渔业依次位列其后,但其占比较上年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在银行信贷重点限制行业中,冶金业位居首位,选择此项的银行家占比达65.2%。选择重点限制房地产业信贷的银行家较大幅度减少,自56.8%下降至42.3%。对造纸业、船舶制造业、石油化工的信贷限制位于第三到五名,对纺织业的限制有所降低。从调查结果来看,银行家对行业不良率上升的预期与行业限制保持了一致性。

信用风险最受关注,票据、信贷成排查重点

《报告》指出,我国商业银行的组织结构和业务经营范围及复杂程度发生了较大变化,面临的风险日益多元化。本年度各类风险的受关注程度均达到历史高位,也显示出银行家对风险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

《报告》显示,银行家关注的首要风险是经济下行导致的信用风险。当前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正面临新一轮劣变压力,这基本符合银行资产质量顺周期演变规律。

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12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较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全年不良贷款率基本保持稳定,信贷资产质量总体平稳。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26676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55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76.4%,较上季末上升0.88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08%,较上季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目前虽然我国银行体系不良贷款率仍处于全球银行低位,但未来我国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进程的加快有可能从多个方面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形成压力。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我国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管理能力将真正面临宏观经济金融环境变化的压力与考验。

《报告》认为,在当前敏感的风险环境下,银行业内控体系建设仍在有序推进,目前中国大部分银行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但近年来银行业案件频发,2016年仅票据类案件的涉案资金就超过了100亿元,这使得银行家对合规风险和操作风险更为关注,同时也将票据业务和信贷业务作为未来一年风险排查的重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