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价10年涨幅超房价 阿胶行业得驴者得天下
来源:标准排名 发布日期:2017-02-17 17:55
分享:

由标准排名推出的2017年青年消费50强(1月)排名中,东阿阿胶以综合得分67.26分,排名第38位。

或许有人对此存有疑问:阿胶系列产品是保健食品,一般而言,主要客户是中老年消费者,东阿阿胶为什么会入选青年消费品牌50强?

标准排名认为,作为高端保健食品,东阿阿胶系列产品已在保健品行业内占据领导地位,全年近70亿元的销售额已远高于中等规模的食品企业;近两年,东阿阿胶品牌的衍生品已逐渐覆盖更多消费人群,如桃花姬就聚焦“高端白领女性”;另外,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逢年过节“送健康”已成为一种时尚,而东阿阿胶补血、滋补、保健等功能又深受中老年喜爱,青年消费者多会选择这类“滋补上品”来孝敬长辈和馈赠亲友。

目前市场上的阿胶品类众多,资料显示,市场中共有5种品牌阿胶产品,除东阿阿胶外,还有福牌阿胶、同仁堂阿胶、太极集团阿胶以及佛慈制药阿胶。五大品牌中福牌阿胶的产销量最大,年产销约4000吨,比东阿阿胶高出1000吨,其余3家阿胶产销量为同仁堂200吨、太极集团100吨和佛慈制药60吨。

虽然福牌阿胶的产销量最大,但从产品定价上看,东阿阿胶才是市场中的第一品牌。目前,东阿阿胶终端零售价已涨至5400元/公斤,远高于其他品牌。按2016年上半年几家企业没有提价前(东阿阿胶2016年11月提价)的终端零售价格对比,东阿阿胶的零售价是4730元/公斤,福牌2190元,同仁堂和太极集团均为3600元,佛慈制药2760元。

同时,东阿阿胶也在不断开发衍生产品,如目前各大药店和商超随处可见的桃花姬阿胶糕就是其中之一,该产品推出不到两年,在东阿阿胶的总收入占比就已达5%;另外,2016年东阿阿胶还陆续推出小分子阿胶和九朝贡胶两款产品,前者面向普通消费者,后者定位高端消费,这两款产品都是公司2016年的重点产品;此外据悉,在2017年前后阿胶还将重点推出阿胶系列饮品,这类产品将会面向大众消费者。可以预见,假以时日东阿阿胶将从一家药企蜕变成一家食品企业。

提起东阿阿胶,很多消费者对其是“又爱又恨”。“爱”它,是因为这是一款不靠广告营销、只靠口碑就能家喻户晓的产品,其产品功效也是有目共睹;“恨”它,是因为产品虽好,但价格越涨越高。

2016年11月,东阿阿胶表示将对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和桃花姬阿胶糕出厂价分别上调14%、28%、25%,至此,东阿阿胶零售价格每公斤涨至超过5400元。与2006年的每公斤130元相比,阿胶10年间涨幅高达40余倍,而同期的中国楼市涨幅最高也只不过10倍上下,大多数城市的涨幅只有5倍左右。

阿胶价格为何会持续上涨?根本原因就是“原料紧缺”。

在阿胶行业中,得驴者得天下。但是,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驴的传统役用功能没落,导致毛驴存栏量锐减。据2015国家畜牧统计年鉴显示,驴存栏量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1100万头,下滑到目前的400-500万头,每年下降约3.5%。另外,毛驴饲养相比牛、羊、猪、禽等更有难度,喂养(不吃饲料)、怀孕时间长、生长周期慢等劣势。养成一头毛驴的成本价格约为7500元,一张驴皮收购价格大概在2000-3000元,其他副产品市场销路有限,综合测算农户每只驴收益约为1100元。养殖难度大,收益低,这也导致农户对毛驴的养殖积极性不高。

目前中国的毛驴存栏量正以每年约30万头的数量在下降。国内毛驴养殖区集中在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区的少数几个市县,毛驴存栏数约占全国毛驴总头数的97%左右,辽宁朝阳和内蒙古赤峰等15个主要城市的毛驴存栏量占全国的51%。

国内驴皮供应非常紧缺,进口驴皮的采购数量逐年上升,有数据显示,近几年进口驴皮的年增长率均在50%左右。但由于驴皮进口量有限且不确定因素(检验检疫等)较多,因此短期内无法解决驴皮供应问题。阿胶原料驴皮已经从2000年的20元一张上涨至目前的2500元以上,涨幅超100倍。

原料紧缺,产品自然也就水涨船高。虽然多年以来的提价策略带动东阿阿胶业绩上升,但其背后也藏着不少隐忧。招商证券发布的一则研究报告称,东阿阿胶每提价30%,其客户便流失10%,而这些客户多选择了福牌、同仁堂等价格适中的阿胶产品。

当然,驴皮资源短缺是整个阿胶行业发展的瓶颈,相关企业均在寻找解决的办法,也并非东阿阿胶所面临的独有问题。

近年来,东阿阿胶采用自建基地和直购的方式兴旺上游毛驴养殖,坚持价值回归战略,布局毛驴全产业链。

上游:一方面,公司在全国重点存栏区建立了20多个毛驴养殖基地,拟在内蒙古和辽东地区建设两个百万头毛驴基地,以保证驴皮的供应;另一方面,公司从2002年起在全国扶持了2000多个良种驴改良站,并且定期对毛驴养殖农户进行培训,提高了毛驴的良种率,使养殖效益明显提升。

中游:公司围绕驴皮、驴肉、驴骨等资源进行深度挖掘,除了将驴皮最大化利用外,还将驴肉、驴奶、驴骨产品化,进一步提高毛驴的价值,提高农户养驴的积极性。

下游:公司除了在阿胶领域布局外,还向滋补、美容、大补血三个领域进军,并以中医理论为基础,以健康服务、文化体验为平台,向中医药治未病大健康服务及养生旅游业拓展。

标准排名认为,布局毛驴全产业链对东阿阿胶具有重要意义。全产业链布局有助于减缓公司驴皮紧缺的压力,有助于公司在行业竞争中进一步扩大优势。另外,公司逐步扩大衍生品的开发和推广,其目的一是为了提高销售额,占据阿胶市场的领导地位,二就是拉近与普通消费者的距离,其新品更加注重平民消费和青年消费。可以预见,未来东阿阿胶在阿胶领域的话语权及行业地位将进一步提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