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排行榜:王石未入3甲董明珠没进前10
来源:投资时报 发布日期:2017-02-16 14:04
分享:

调查发现,目前上市公司董事长最高与最低薪酬之间已相差538倍,而中职学历董事长的平均薪酬水平甚至高出硕士与本科同僚。同时,尽管女性有薪酬数据的董事长人数仅为男性同类别人数的5%,但年薪却较男性同行平均高出约6.75万元

过去的一个周末,“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的消息刷爆了媒体人的朋友圈。有分析认为,无论对于董明珠还是格力电器,如此变动都具有标志性意义。

不过,无论外界如何猜度,62岁的“董小姐”毕竟仍然担纲着上市公司董事长一职,反倒是11月15日南玻A董事长曾南率六名核心高管集体辞职事件,令这家已被姚振华旗下宝能系控股的上市公司陡生变数。作为公司最高领导者,“董事长”由于其所蕴含的“代表董事会领导公司的方向与策略”的职能,任何风吹草动均影响深远。

继今年8月中旬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独家推出《投资时报·2016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全样本报告》及9月底推出《投资时报·2016中国上市公司总经理全样本报告》之后,针对上市公司高管群体的第三波重磅解析《投资时报·2016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全样本报告》已新鲜出炉。

在对超过10万条上市公司高管资料及2015年薪酬数据统计后,标点财经研究院筛选出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级别的高管(包括董事长、代董事长、董事会主席、董事局主席,下统称“董事长”)信息,并从性别、年龄、学历、城市、行业、公司类型、薪酬等多维度分析,重磅推出《投资时报·2016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全样本报告》。最终,该样本包含2872名上市公司董事长,其中可以统计到薪酬数据的董事长数量为2052位,以此形成“2016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榜”。

从薪酬角度来看,2015年数据显示,2052位已披露薪酬的董事长人均薪酬为80.28万元,较总经理群体高出3万元。薪酬最高者与薪酬

最低者保守计算相差538倍。

从性别角度分析,尽管女性有薪酬数据的董事长人数仅为106人,占男性同类别董事长人数的5%,但从薪酬水平来看,女性董事长年薪较男性更高,平均高出约6.75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在进行薪酬分析时,考虑到董事长所持股份的市值随股价随时波动,不具有确定性,因此,本次《投资时报·2016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全样本报告》未将其个人持股市值收入纳入统计,仅选取了各位董事长在2015年于上市公司领取的薪酬作为分析依据。对于上市公司没有披露的,亦不纳入本次薪酬方面的统计。

董事长薪酬千差万别

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最新推出的《2016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全样本报告》显示,在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乃至不同类型的公司中,同为“董事长”,薪酬水平却并不在同一层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