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股市早报:今日重要证券财经消息一览
来源:招商证券 发布日期:2017-01-23 09:01
分享:

【消息简评】:

1.【中央成立军民融合委员会 两大领域率先受益】

据新华社电,中央政治局22日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任。该委员会是中央层面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去年3月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点评:业内认为,随着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的健全完善,军民融合正从初步融合上升至深度融合。同时,在军工成为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七大重点改革行业之一背景下,军民融合作为军工改革重要方向,有望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十三五规划等行业发展纲领性文件预计将很快公布。从军民融合发展方向看,新材料和信息化两大领域潜力最大,相关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A股中,菲利华(300395)具备二级保密资质和军品生产许可证,是国内航空航天领域石英材料独家供应商;金信诺(300252)通过在军用射频连接平台、水下防御系统等领域布局跻身军工信息化龙头企业。

2.【原油减产协议执行顺利 油气产业链前景向好】

据媒体报道,周末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部长会议上,沙特能源部长表示,OPEC已减产150万桶/日,减产进度快于计划(今年6月底前达到减产180万桶/日)。沙特、科威特和阿尔及利亚三国减产量也已超出此前所作承诺。俄能源部长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俄罗斯已领先减产目标并正尽最大努力达成最终目标。目前平均削减10万桶/日,4月后将达到30万桶/日。OPEC表示,减产监督委员会之后将每月举行一次会议,并呼吁更多产油国加入减产协议。受OPEC会议消息提振,纽约期油和伦敦布伦特油价涨幅均超过2%。

点评:业内预计,原油减产协议执行程度预计达到80%以上,这有助于全球原油市场稳定,原油价格将有实质性回升。高盛最新预计,今年布伦特油价将维持在55-60美元/桶。从国内情况看,油气产业链不仅受益油价回稳,还将受益油气改革步伐加快,盈利前景向好。A股公司中,通源石油(300164)去年实现扭亏为盈,今年北美油服业务将明显受益特朗普上台后率先实施的“美国优先能源计划”;杰瑞股份(300228)压裂设备需求将随油价企稳而复苏。

3.【新疆启动第二轮油气勘探区块招标民营油服企业迎新机遇】

21日举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工作会议透露,继2015年首次公开出让4个油气勘查区块后,今年新疆将启动第二轮近30个油气勘查区块面向全社会招标,以进一步加快新疆油气资源勘查开发。另据《经济参考报》近日报道,油气体制改革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发布,最大看点是上游放开和管网独立。

点评:机构认为,新疆油气勘探区块的进一步开放,为油气改革起到重要示范作用,也有利于民企进入,提升行业整体经营效率。随着油价回升,上游资本开支将增加,也有助于提升油服设备需求。宝莫股份主营油田化学品和油气勘探开发业务,并通过参与国土资源部招标获得新疆布尔津油气勘查区块;贝肯能源作为新疆油服企业,从事钻井工程技术业务;广汇能源积极布局新疆和中亚油气资源开发。

4.【特斯拉推出高续航新车型新能源车产业链前景佳】

当地时间20日,特斯拉在其网站推出了ModelS系列新车型100D,一次充电后的续航里程由此前的507公里增至539公里,人民币售价降至百万元以内。当日特斯拉股价收涨0.4%,自去年12月以来累计涨约30%。另据统计,仅在本月中旬就有十余家动力电池、电池材料行业的A股公司预告年报业绩,多数呈现高速增长。其中,生产锂电池隔膜的沧州明珠、生产电解液的新宙邦增速超过100%。

点评:机构研报指出,当前A股对于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市场情绪和估值水平都处于近年来低位,而新的补贴政策已经落地,国家支持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方向未变,看好掌握技术优势、拥有大客户、具备产能扩张能力的上游材料企业。

5.【农业部发文 实施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制度】

农业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内渔船管控,实施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的通知》。通知强调,实施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制度。包括加强加强渔业资源监测评估;合理确定捕捞额度;加强捕捞生产监控;探索开展分品种限额捕捞;完善渔业资源保护制度;加强渔业资源增殖与生态环境保护。

点评:通知提出,到2020年,国内海洋捕捞总产量减少到1000万吨以内,与2015年相比沿海各省减幅均不得低于23.6%,年度减幅原则上不低于5%。通过压减海洋捕捞渔船船数和功率总量,逐步实现海洋捕捞强度与资源可捕量相适应。2020年后,将根据海洋渔业资源评估情况和渔业生产实际,进一步确定调控目标,努力实现海洋捕捞总产量与海洋渔业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实施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加强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将利好远洋捕捞和海产品养殖类公司,如开创国际、中水渔业、壹桥股份。

6.【交通运输行业将规模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交通运输部日前出台文件,明确到2020年,交通运输各领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普及程度显著提高,应用标准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定位导航服务能力和业务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北斗系统国际化取得显著成果,基于北斗系统的定位、导航、通信等通信服务体系基本成型。

点评:随着北斗组网的推进,下游行业应用呈现加速趋势。当前,卫星导航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融合发展已经成为趋势,“北斗+”时代正在到来。业内预计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年值将超过4000亿元,复合增长率将大于40%,北斗产品市占率有望提升至60%以上。A股相关上市公司建议关注中海达、超图软件、华力创通。

7.【交通部力推11条物流大通道建设 智能物流体系望形成】

从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2017年交通运输部将重点推进11条物流大通道和85个节点建设,落实优化网络货运结构、改善节点服务功能、提升货运组织水平、强化运行协同管理、推进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等5项重点任务,力求到2020年,基本形成物畅其流、集约高效、智能绿色的物流大通道体系。

点评:在电商大发展的背景下,销售物流是电商生产力的体现,同时对物流提出了更多要求:时效性更高、端点更多、业务标准更高、成本更低。我国物流行业快速增长,但物流费用却居高不下,物流智能化要求迫切。目前正是国内厂商突破技术瓶颈,积累项目经验从简单设备生产向物流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升级的时期,许多上市公司积极布局介入物流系统行业。可关注东杰智能、飞力达、新宁物流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