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咨询:中国大学生消费金融市场研究报告
来源:艾瑞咨询 发布日期:2017-01-22 17:54
分享:

1.中国消费金融环境

中国整体消费环境

全球最优消费市场,市场潜力巨大

自2012年起,我国家庭最终消费保持连续四年加速上升,截至2015年,中国家庭最终消费超过27万亿人民币。但即使如此,目前我国最终消费占GDP比重仍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艾瑞分析,我国消费市场上升空间巨大,原因在于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消费环境的逐渐丰富。在国家政策的推动和商业及娱乐环境的升级作用下,未来国人将有更多的场景进行消费;其次,消费金融平台的加速推动。随着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崛起,消费场景的重要性已成为业界共识,很多消费金融平台的业务模式都开始向消费场景端渗透,它们自身的发展也会丰富居民消费环境,进而刺激消费;第三,年轻群体的消费意识的改变。作为消费市场主力军的年轻人群体,消费需求较高,其消费增速或远超我国家庭消费增速。随着这部分人群的逐渐成熟,我国的消费规模将进一步提速。

消费快速增长将改变我国高储蓄率格局

消费的增加带来更多消费金融市场空间

2015年中国储蓄率为37.6%,达到了近5年来的最低点,但即便如此,与世界其它国家相比,我国储蓄率仍严重偏高。不过我国消费市场的快速增加有望改变我国高储蓄率格局。同时,消费的增加也带来了更多的消费金融的市场空间。随着消费金融服务形式的多样化发展,以及越来越多的消费场所提供信贷业务,我国的消费金融市场将步入一个急速扩张的时期。

传统金融遭遇瓶颈,消费金融异军突起

信贷收紧,传统金融增速放缓

长期以来,我国传统金融受到政府过度保护,导致我国传统金融机构业务模式较为僵化,不能有效覆盖中小企业、大学生、蓝领等新兴群体,使得这些有实际信贷需求的群体无法获得贷款。2010年后,我国信贷运用增速骤然下降,传统金融遭遇发展瓶颈。但从2010年至今的这一段时间,正是互联网消费金融腾飞的阶段。互联网消费金融机构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鉴别这部分空白人群的信用水平,填补了传统金融行业的空白市场,推动了消费金融产业的异军突起。

消费金融成金融行业核心推动力

2016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突破了22万亿,同比增长19%,同时消费信贷在我国所有消费中的占比达到了46.8%,成为了我国消费的主流形式。在我国传统金融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消费金融的快速增长成为了推动整个金融行业增长的核心动力。而消费金融相比传统信贷的最大优点在于,它固定了用户的资金用途。同时,中国有独立的消费金融牌照,对于无法直接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从消费金融领域切入,是可以让它们接近金融很好的一个途径,所以消费金融会吸引更多的从业者,而更多的从业者自然也就推动了消费金融规模的上升。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我国消费信贷占消费的比重与美国接近,但形式上有很大区别,我国的消费信贷仍以房贷车贷为主,居民日常生活中的消费所占比例很小。

中国消费金融结构细分

房贷占比减小,其他消费信贷占比提升

从2010年以来,房贷在消费信贷中所占的比例不断减小,信用卡消费信贷及其他消费信贷占比逐渐提升。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居民对信贷业务的需求从主要局限于购房,购车等大额融资,开始转移到3C产品、旅游、服饰、食品等日常生活消费品。而且随着电子商务以及网络分期等新型互联网消费及金融模式的不断推动,市场接受程度的不断增加,未来非房产汽车类的消费信贷会有更大的增长潜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