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将出炉 专项抵扣成改革“亮点”(附个税计算方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11 09: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在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肖捷在介绍今年重点做好的几项工作时提到,要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现代财政制度建设,研究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另外,财税法专家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今年公布的问题不大,不过,最早也要4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什么时候出炉?

去年3月,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表示,个税改革方案已提交国务院,按照全国人大立法的规划和国务院的要求,2016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去审议。不过,截至2016年底,尚没有关于全国人大审议个税法草案的消息。不过,个税改革方案在2017年出台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

按照“增低、扩中、调高”的总原则,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在新的个税体制下,将实行按综合所得减除标准,而不是继续按工薪所得的费用标准,即将部分收入纳入综合,同时建立基本扣除加专项扣除的机制,适当增加专项扣除。

起征点会提高吗?

关于个税改革,人们最先想到的问题就是起征点,在前几次个税改革中,提高起征点都成为主要的改革内容。但,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曾表示,简单地提高起征点是不公平的。“一个人的工资五千块钱可以过日子过得不错,如果还要养孩子,甚至还要有一个需要赡养的老人,就非常拮据,所以统一减除标准本身就不公平,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减除标准就不是一个方向。”

从个税改革方向来看,提高起征点不再是改革的重点,重点应该是征收模式上,下面要把11类合并为综合所得,再保留一部分分类所得,成为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

专项抵扣会有哪些?

专项抵扣是此次个税改革的一个“亮点”,楼继伟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介绍了可能纳入的事项:“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的扣除,比如说抚养一个孩子,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是义务教育阶段,还是高中,还是大学阶段,要给予扣除。”此外还可能考虑抚养二孩、赡养老人等因素。

另外,个税改革的原则方向是“增低、扩中、调高”,通过改革调节财产收益的再分配,让税制更加公平。高收入者税负可能会适当增加,中等收入者会持平,低收入者税负很可能会降低。

计算公式

税额=全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

全月应纳税所得额=(应发工资-四金)-个税起征点

实发工资=应发工资-四金-税额

个税起征点:2011年9月1日起,按3500元/月的起征标准算。

案例:某人的工资收入扣除三险一金后为7200元,他应纳个人所得税为:(7200—3500)×10%—105=265(元)

年终奖缴纳个税计算公式: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