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股市早报:今日重要证券财经消息一览
来源:招商证券 发布日期:2017-01-10 09:16
分享:

【消息简评】:

1.【军工混改步伐加快 南北船整合预期升温】

据媒体报道,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正积极研究编制军工改革方案,已制订了混改试点初步方案,并开展军工资产证券化的研究和论证。上周,兵器工业集团已印发混改指导意见。业内预计,军工行业混改大幕已经开启,在此背景下,船舶领域两大军工企业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整合步伐有望加快。

点评:去年9月,中国船舶就作为6家央企之一,在发改委副主任刘鹤主持召开的专题会上对混改进行了介绍,初步方案已经形成。从行业看,造船行业正处于加速探底的结构调整期,目前国内仍有近30%以上的过剩产能,今年将成为供给侧改革推进的重点领域,其中兼并重组将是主要方式之一。南北船作为国内船舶行业龙头,整合预期逐步升温。A股公司中,中船防务作为中船集团旗下唯一拥有军船资产的上市平台,有望受益军品资产整合;钢构工程正成为中船集团下属高科技业务的上市平台。

2.【广电系混改破冰 政策红利值得期待】

由新疆广电入股的北京未来媒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1月5日揭牌成立,未来媒体科技是依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等相关精神要求,经新疆新闻出版广电局、新疆国资委批准成立的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也是新疆广电网络“一网三化”战略的落地。

点评:业内认为,未来媒体科技按照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要求,形成了广电国有资本、非公有制资本和员工持股构成的国有资本处于控股地位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此次新疆广电率先走出了广电系混改的第一步,不仅将直接拉动新疆当地的广电业务发展,对整个行业尤其是偏远地区广电公司更是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这也标志着广电系混改的大幕正式拉开,可关注湖北广电、歌华有线等广电系相关个股。

3.【香港本地银行已运用区块链技术跨境支付】

区块链技术应用再有新突破。报道称,已有香港本地银行透过区块链技术进行跨行,甚至跨境支付。

点评: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在分布式网络中建立一套去中心化的信用体系,实现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转变。通过区块链技术所打造的成本极低的、去中心化、去第三方、集体协作的网络体系本身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A股相关上市公司可关注飞天诚信、金证股份、广电运通。

4.【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

中国政府网1月9日消息,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规划指出,到2017年,基本形成较为系统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政策框架。分级诊疗政策体系逐步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综合监管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更加高效,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进一步健全。到2020年,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和综合监管体系、比较科学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点评:系列改革方案目的在于破除以药养医,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实施医疗、医保和医药三者联动。实行分级诊疗,社区医疗将成医疗服务主要提供者,同时现代化的医疗信息系统也将全面铺开。医药电商作为药品流通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受到政策重点扶持。积极推动社会办医是增加医疗资源供给的重要渠道,民营医院的医疗服务价格弹性较大,发展空间广阔。相关概念股可关注南京医药、国药股份、中新药业等。

5.【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规范发布培育行业骨干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今日发布《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公告管理暂行办法》。相关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进行产业链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规范建筑垃圾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秩序,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培育行业骨干企业。

点评:随着我国建筑业的不断发展,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发展,我国每年建筑垃圾的产量占城市垃圾总量的30%40%,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市场空间巨大。上市公司中,西部建设表示在建筑垃圾、工业废渣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技术储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将成为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领域之一。东江环保曾中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BOT项目。

6.【农垦国有土地将确权登记发证】

近日,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明确到2018年底,完成权属清晰、无争议的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通知》明确要求各地按照“依法依规、因地制宜、先易后难”的原则,加快农垦国有土地权籍调查,相关农垦概念股如北大荒、亚盛集团、海南橡胶等有望获政策提振。

7.【政策力挺奶业供给侧改革奶粉注册制改善供需】

农业部、发改委等部门近日印发《全国奶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奶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规划还提出,将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制度;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

点评:机构研报曾指出,乐观预计奶粉注册制第一批名单于今年二季度出台,并预示着行业供需拐点来临。预计之前贴牌的杂牌奶粉将退出,并空出15%至20%的市场份额。此外,目前渠道库存水平较低,随着第一批名单公布,渠道会迎来一波补库存需求。贝因美为国产奶粉龙头企业,机构看好公司盈利进入回升周期;伊利股份国产婴幼儿奶粉市占率第一,具备渠道竞争优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