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股市早报:今日重要证券财经消息一览
来源:招商证券 发布日期:2017-01-09 07:47
分享:

【消息简评】:

1.【股指期货松绑迎来倒计时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据媒体报道,被施以“史上最严厉限制措施”的股指期货,终于在被禁锢一年多后即将迎政策松绑。最快有望在本月放开第一步。单个期指产品日内可开仓交易量有望在近期从10手放开至20手,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将由40%降低至20%,前期将以逐步松绑、稳步推进的方式,放开步伐不会太大。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股灾发生后,中金所对股指期货采取了限制政策。数据显示,2016年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三股指期货品种成交额同比大幅下降98.8%、96.6%和89.1%。期指风险管理功能已经名存实亡,超万亿规模的对冲基金撤离股市,对A股流动性形成上千亿规模的“抽水”。股指期货松绑,期货公司有望受益市场成交量回升。可关注中国中期(000996)、弘业股份(600128)等期货公司概念股。

2.【广州力推二次混改和整体上市本地国企受关注】

日前,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7年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上市公司“二次混改”,开展职业经理人试点,稳妥推进员工持股计划,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根据规划,到2020年,广州国资企业中竞争性领域的市属企业将全部实现整体上市或至少控股一家上市公司。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二次混改”是广州探路国企深改的一大方向,旨在以更规范的方式,在更高的层面上,实现优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引入战略投资者等目标,进一步增强市属国企参与竞争和“走出去”发展的实力及动力。而整体上市的快速推进将大幅增强上市公司的竞争力。竞争类行业国企有望率先改革。广日股份(600894)是广州市属唯一高端装备平台。广百股份(002187)是广百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

3.【粮食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玉米产业链迎新机遇】

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1月7日至8日在京召开。会议认为,要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加快玉米“去库存”,配合做好扩大燃料乙醇产量和使用区域工作,加大力度支持玉米加工转化。另外,要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积极稳妥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粮食经济。

点评:券商研报认为,种业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随着结构调减、库存去化完成,玉米等产业链盈利水平有望改善。登海种业(002041)为玉米种子龙头企业,旗下登海605、登海618品种推广良好;中粮生化(000930)主营燃料乙醇,在玉米深加工领域实力领先,控股股东为央企中粮集团。

4.【可再生能源取暖优势凸显地热能有望迎大发展】

新闻联播7日报道了北方部分地区通过可再生能源清洁取暖的典型案例。其中山东淄博一小区通过三台地热泵,把地下土壤13度左右的温度循环置换上来,使热量聚集升温实现供暖。河南清丰县将2000米深的地热水抽上来,把热能交换出来烧水供暖,而地热水不受污染,直接回灌。

点评:燃煤锅炉被认为是冬季北方地区形成雾霾的主要原因之一。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日前表示,在转变能源结构,转变能源生产消费方式的过程中,供热方面的推进效果可能更显著、更直接。地热能是可再生能源供热的最主要的方式。到2020年地热能供暖要达到16亿平方米,净增11亿平方米。上市公司中,开山股份(300257)具备谱系丰富、先进的地热产品和技术;烟台冰轮(000811)可生产地源热泵产品。

5.【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转向5G全面推进5G研发】

科技部6日组织召开“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闻发布会,并宣布该专项将在“十三五”期间得到延续,聚焦点从4G转向5G,重点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基本完成5G芯片及终端、系统设备研发,推动5G支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应用融合创新发展,为2020年启动5G商用奠定了产业基础,争取5G时代中国成为全球领跑者之一。

点评:中信建投研报预计,我国5G网络投资总规模将达6500亿元,相比4G增长60%以上,5G网络的变化集中在基站侧、终端侧的天线、射频和计算单元,看好主设备龙头中兴通讯(000063)、基站天线龙头通宇通讯(002792)等公司。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