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拆分电池业务 是为了未来单独上市?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19 17: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王传福的一个决定点燃国内汽车行业,比亚迪将拆分旗下电池业务独立运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是中国车市近年来的亮点之一,而与之相关的动力电池市场也备受关注。面对动力电池市场这一大块蛋糕,厂商们都在积极布局其中。比亚迪作为业内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这一决定无疑抛下一枚重弹。

据比亚迪相关人士透露,早在去年就已经决定要拆分电池业务,但阻力重重。进展并不顺利,为何王传福现在又要下定决心完成这个改革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持续发力高端产品,推出秦、唐、宋等多款热卖车型。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超十万辆,蝉联全球销量冠军。比亚迪在车企中排名前列,近几年的营业收入持续稳步增长,去年突破1000亿元。据比亚迪2016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营业总收入达1034.7亿元,同比增长23%。

比亚迪旗下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以及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其中,在2016年比亚迪业务收入结构中,电池业务占的比重将近四成。但相较2015年,去年比亚迪的电池业务增速有所回落。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比亚迪拆分旗下电池业务或许跟其业务放缓有关。受2017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补贴政策调整的影响,比亚迪今年一季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明显的下滑。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跌幅近五成。此外,一季度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出货量也因大幅下跌而滑至第二名。长久封闭的电池业务若不作出些改变,想要应对竞争越来越大的市场恐怕有些吃力。

比亚迪拆分电池业务并独立运营后,具有核心技术的动力电池模块将向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供货。市场对动力电池的需求还很大,而比亚迪电池业务开放面向市场,竞争对手或变成合作对象。这样一来,比亚迪电池产品结构将更多样,未来竞争力也将加强,这场市场蛋糕抢夺战将更激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