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云商发布2016财年业绩:营收入1485.85亿元 同比增长9.6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01 18: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苏宁发布2016财年业绩。2016年,苏宁云商实现营业收入1,485.85亿元,同比增长9.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4亿元,同比下降19.27%。

由于2015年公司确认了部分自建配套物业的销售收入,尤其在2015年四季度确认较多,若剔除配套物业销售收入影响,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74%,2016年四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14%。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0.5%,在行业复苏态势整体较弱、外部环境不利的情况下,苏宁云商在经营上取得突破,实现逆势增长。线下店面的网络结构通过推进店面升级改造、不断优化,并同步探索完善母婴、超市专业店的经营模式,形成完善的店面网络服务平台。

2016年大陆市场发展

2016年公司继续优化门店结构,加快门店的互联网化升级,报告期内新开、改造云店99家,云店规模已达到141家,有效地提升了线下渠道的经营质量;新开常规店54家、红孩子店19家、超市店1家。公司持续强化互联网+云店模式,继续调整关闭常规店,红孩子店、超市店的运营模式也在不断摸索完善,并加快调整优化。

报告期内,公司合计置换/关闭各类店面195家。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已进入297个地级以上城市,拥有店面1,510家,其中云店141家、苏宁易购常规店1,303家(旗舰店242家、中心店389家、社区店672家)、县镇店34家、苏宁红孩子店26家、苏宁超市店6家。随着云店的快速开发,公司越来越重视对核心优质物业的获取,公司采用自建、购置、合作等方式获取稳定、优质的物业资源。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自有物业29处,通过与全国性房地产商苏宁置业、万达地产等合作租赁店面75家,此外通过实施门店资产创新运作获得长期稳定的店面25家。公司还将通过创新资产获取模式,加快对于生活广场、云店物业资源的取得,以全面升级线下零售业态。为有效抢占三四级农村消费市场,公司持续推进苏宁易购服务站的建设,2016年公司进一步完善了易购服务站的开发标准、店内业态布局以及运营团队的激励考核,并对现有的加盟、合作网点与代理点进行梳理及调整。截至2016年底,苏宁易购服务站直营店1,902家,苏宁易购授权服务网点1,927家。为强化对社区、校园市场的服务提供,发挥本地化优势,2016年公司率先在南京地区推进致力于提供社区便利服务的苏宁小店网络,截至2016年末已开设13家店面,未来计划在南京形成规模后拓展至全国。

2016年海外市场发展

报告期内受香港地区店面租约到期的影响,公司在香港地区关闭店面5家,新开店面1家;日本地区加速店面扩张,新开店面15家,关闭店面6家。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在香港、澳门地区合计拥有店面24家,日本市场拥有店面42家。综上所述,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合计拥有各类型店面合计3,491家。

从公司未来的店面结构来看,苏宁的店面将分为两个大的类型,一类是在核心商圈所部署的云店和旗舰店,该类型店面为用户提供舒适的购物环境、丰富的商品组合以及良好的用户体验;另一类是在城市社区和三四级市场所开设的便利型门店,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购买流程和本地化服务。这两种类型的店面都是O2O模式的体现,是基于互联网应用的门店业态的升级,公司将予以大力的推进实施。

报告期内,公司深耕渠道运营,提升店面经营质量,实施线上线下联动,采取积极的价格政策,线上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同时随着公司在物流、金融业务方面的持续投入,效益也将逐步体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