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内零售药店市场规模分析:同比增长9.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17 17: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据中康CMH的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零售药店市场总规模(以终端零售价格计算,下同)3377亿元,较2015年增长9.2%,增速比2015年(9.8%)下降0.6个百分点。

其实近年来,在国家推进零差率、医保控费、招标降价等政策背景下,药品市场规模增速持续下滑,从医保控费的角度来看,国家已经先后出台有关控制药品占比、控制抗生素滥用以及控制辅助用药、控门诊输液等相关政策。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地,对医药行业而言,大的利空基本出尽,反映到药品规模增长上,有企稳的迹象。

数据来源:中康CM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药品销售放方面:2016年零售药店中药品(不含中药饮片和药材类)销售规模2447亿元,同比增长8.3%,较2015年(11.6%)下降3.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康CM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非药品销售方面:2016年度非药品销售规模930亿元,同比增长11.7%,较2015年增速(5.1%)扩大近1.3倍,再次反超药品增速。这主要得益于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的大幅增长,其增速由2015年的-2.5%大幅升高至31.1%。药品增速的放缓和非药品增速的大幅提高,共同驱使非药品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26.9%上升至2016年的27.5%。

数据来源:中康CM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