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国住房分享经济发展现状分析:宏观政策趋向利好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07 16: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中国住房分享发展报告2017》,报告中提及我国住房分享经济行业发展市场发展现状:随着分享经济实践与理论不断发展,国内住房分享日渐普及,行业持续升温。从实践看,该领域有望成为分享经济中继金融、交通出行之后的又一突出亮点。

近年来,住房分享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人们对其理论认识也越来越深入。

(一)概念与特征

住房分享是指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整合、分享海量的、分散的闲置房屋、房间及其配套设施等资源,满足多样化住宿需求的各种经济活动的总和。

与传统酒店相比,住房分享有三个主要特征:一是供给主体多元化。目前参与住房分享供给的主体既有个人也有平台型企业,而传统酒店业的供给主体主要是酒店开发商和专业酒店管理公司。供给主体的多元化可以带来灵活多样的区位选择,更加方便契合消费者的住宿需求;同时还能更好地应对旅游淡旺季的潮汐客流,从而避免传统酒店“旺季一房难求,淡季门可罗雀”的现象。

二是服务内容多样化。住房分享房源具备大部分传统酒店无法提供的居家生活环境和设施,从而更能满足入住者的多样化消费需求。入住者在房屋内可以像在家一样洗衣、做饭、聚餐、休憩,而大多数传统酒店客房只能满足最基本的休息、卫生等需求。

三是用户体验社交化。在住房分享平台上,旅行者得到的不仅仅是简单的住房服务,还包括具有人情味的归属感。房东与房客可以建立更加密切的社交联系,分享各自的生活体验、旅行见闻等,使用户的住宿体验更加本土化,并更好地促进陌生人之间的相互信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