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行业巨头在自动驾驶市场上的竞争战略
来源:电子发烧友 发布日期:2017-02-27 13:52
分享:

就在五年之前,自动驾驶汽车离我们似乎还很遥远。而就在今年的CES上,与自动驾驶相关的现场展示、产品、厂商占据了媒体版面。事实上,全球14家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中,已有13家宣布将面向市场推出自动驾驶汽车;全球最大的14家科技公司中,已有12家宣布将发展与自动驾驶相关的技术。

市场对自动驾驶突然的兴趣也让自动驾驶人才变得抢手,这样的人才价格甚至能达到1000万美元。哈佛,麻省理工,卡耐基梅隆和斯坦福的学生们注意了!

显然,许多大型公司都在大力投资自动驾驶技术,因为他们认为自动驾驶将极大地改变汽车行业,他们看到了自动驾驶蕴含着的变革社会文化的力量。如果未来我们将花费更多的时间在车上,那么汽车会是一门更加巨大的生意,而这些公司想要在其中分一杯羹。

投资者们最感兴趣的是了解产业链上各个公司如何制定其在自动驾驶市场上的竞争战略。比如,汽车制造商会自主研发自动驾驶技术,还是依靠合作伙伴,或者两者并行?汽车制造商是否会向消费者出售自动驾驶汽车,还是仅仅提供给打车平台用作共享出行服务?共享出行服务公司是否会想进入自动驾驶领域?

不断变化的价值链

这里是笔者对当前自动驾驶行业价值链的看法。自动驾驶市场的三个高价值层次分别是

1.服务提供商(例如共享出行公司,汽车租赁公司)

2.技术提供商(包括软件与硬件层面)

3.汽车制造商

自动驾驶,自动驾驶

从图中可以看到,有不少公司身兼两种身份——比如特斯拉作为汽车制造商的同时发展着自动驾驶系统。同时也有过去通常只专注于一个领域的公司在其他领域投入了大量的资本与时间,以向价值链的其他层次延伸。这方面的例子是ReachNow——宝马的租赁和乘车服务。在未来共享出行可能会对“个人车辆”(personalcar)的销售造成冲击,宝马选择两边都押宝,以免被挤出市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