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 (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10 17:40
分享:

1月10日,电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人均预期寿命在2015年基础上提高1岁,超过77.3岁。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显著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奋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规划》确定了卫生与健康领域要重点推进的10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防控机制。二是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促进,推进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增强人民体质。三是加强妇幼卫生保健和生育服务,保障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健康,有效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四是发展老年健康服务,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五是维护好贫困人口、流动人口、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健康,促进健康公平。六是完善计划生育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保持适度生育水平。七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基本建立符合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八是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健全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推进中西医协调发展。九是加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十是加快健康产业发展,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健康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健康需求。

《规划》提出,要加强卫生计生服务体系、人才队伍、人口健康信息化和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卫生与健康发展提供支撑。通过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公平有效可持续的筹资体系,完善卫生计生法制体系,做好国际交流合作,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组织实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和目标实现。

以下是规划全文:

“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

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编制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就。

“十二五”时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实施,卫生与健康事业获得长足发展,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2015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比2010年提高1.51岁,婴儿死亡率由13.1‰下降到8.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16.4‰下降到10.7‰,孕产妇死亡率由30/10万下降到20.1/10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人口年均自然增长率为4.97‰,“十二五”卫生与健康事业有关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如期完成。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全民医保体系加快健全,基本医保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实施,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持续拓展深化,以省为单位实施综合医改试点取得积极进展。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得到巩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持续深化。社会办医加快发展。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由35.29%下降到29.27%。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